•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30/06/2023

半年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今日為6月30日,寫個半年結,有乜好結?寫市、寫經濟,老套了,寫可能打核戰?不是講笑的。

 

  有位前五角大樓官員,今成為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常駐學者,該Institute是華盛頓智囊之一。他近日為文建議美政府向烏克蘭提供戰略性核武(tactical nuclear weapon),這可以是貧鈾彈,英國也明言會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貧鈾彈的爆炸力不及原子單或核彈,但核輻射的禍害則是一樣。

 

  為甚麼英美都提出要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簡單,烏克蘭打唔贏,拖下去,美國難頂,歐英難捱。

 

  美英歐向烏克蘭軍援(圖一),援了年多,美英歐的彈藥倉底已被挖盡。美國要向南韓買入造炸彈的炸藥,不可思議吧!

 

 

  歐美曾一度寄望訓練烏克蘭軍人去操作歐美送援的武器,訓練數月之後,便有了所謂的5月烏克蘭大反攻,結果?攻而無果(圖二)。在5月時,俄羅斯便爆料了烏軍的5月反攻路線,連行軍部署都被敵方知悉,烏克蘭攻甚麼呢?

 

 

  到6月,烏克蘭又部署七路出擊,圖急攻佔亞速海,從俄軍中間插入,以圖分割俄軍南北兩部,再圖分割而攻,但,出兵路綫又被俄軍早早公布了,烏克蘭軍事保密不足,戰場上就難寸進(圖三)。

 

 

  在數月前,曾有統計,有些日子烏克蘭射6000發炮彈,俄羅斯就還以6萬發炮彈,1:10,點打?為何俄羅斯炮彈充足?無他,自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因有打阿富汗,協助敘利亞防守,其兵工廠是一直開工的,所以炮彈無憂。只要戰事膠著,俄方戰場前方日發炮彈一千,後方日供炮彈二千時,拖下去,俄羅斯的軍火庫便日見豐厚,又可以來個日發6萬發。

 

  烏克蘭也曾是蘇聯聯邦內的軍工廠重要生產者,但這些軍工廠,都是在烏克蘭東部,現已落入俄羅斯手。就算現今真可生產炮彈,也只是俄羅斯的炮彈。

 

  假如俄烏戰事一直膠著,到明年美國大選,拜登又話要再選,何以告江東父老?

 

  戰場上打不來,便使陰招,先炸了北溪管道,再炸了Nova Kakhorka大壩。雖然歐美指摘,兩者均是俄羅斯所為,但這兩起事件中,俄羅斯都是受害方,要用苦肉計,也不是在戰場上日有進展的俄羅斯所欲為。

 

  管道和大壩之外,另個地雷是Zaporizhzhia核電站(ZNPP),這個核電站目前由俄羅斯轄管,但四周地區則由烏克蘭掌控。

 

  如ZNPP有受破壞,核心有熔解,就會有核輻射。按目前風向,這些輻射將會吹向波蘭、匈牙利等北約國,這可以視為核侵略。又據北約第五條協議,一個北約國受侵略,就是對整個北約集團的侵略,戰事必啟。

 

  ZNPP核電站如受損,歐美、烏克蘭定指是俄羅斯所為,北約可能不用等俄羅斯解釋,已會動武。北約軍隊入烏克蘭,俄烏戰事形勢將轉,會轉成點,不知。

 

  俄羅斯一直表明,不會先使用核武,但美歐並無此明示,因為歐美一明示不會先使用核武,就不可以向烏克蘭交付貧鈾彈這個終極武器。美國是由所謂的意見人士倡議可交付烏克蘭貧鈾彈,英國則是由政府提出可交付烏克蘭貧鈾彈。如英美政府一向烏克蘭交付貧鈾彈,則俄歐核戰機會便大增。

 

下半年或有核威脅

 

  半年結講股講經濟講息,悶唔悶啲。但可有想過,在下半年或明年,這個核威脅?

 

  貧鈾彈,是軍事,是政治,如不明這個,不留意這個,一旦局勢向不利發展,就不是息、市盈率的事了。

 

  讀者如欲了解這個月來的俄烏戰事,可以看以下三個視頻以了解,作為「戰時」投資者,不了解「戰況」,怎好?

 

  (請【按此】觀看「俄烏沙盤6月2日」)

 

  (請【按此】觀看「俄烏沙盤6月16日」)

 

  (請【按此】觀看「俄烏沙盤6月19日」)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