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6/07/2023

法國炸了點收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日法國非裔青年被警員射殺,導致法國各地示威及騷亂四起,但騷亂持續5天之後,各地已大致回復平靜,迅速得頗令人意外。雖然法國決定「斷網」是平亂的關鍵,但作為管治者,每個政府務須關注社會鴻溝,維持社會穩定,投資者才可股照炒,錢照賺。

 

  投資與社會穩定有多大關係,看看量化了的法國社會損失便知道。雖暫未「埋單計數」,但據初步統計,自6月28日騷亂之初,至7月2日這5天期間,法國全國有:

 

  逾200家商業機構遭洗劫,包括位於巴黎的「蘋果」零售店,讓暴徒予取予攜,;位於馬賽的大眾汽車展銷店也遭洗劫,店內新車被搶駛走,損失更慘重;

 

  300個銀行網點遭燒毁;

 

  250間香煙專賣店遭破壞;

 

  約1100座建築物被人縱火或破壞;

 

  5900輛車遭焚毁;

 

  1.2萬個垃圾桶遭焚毁。

 

  法國5天內損失逾10億歐元(折合約逾85.2億港元),平均每天損失了17多億港元!此外,法國全國5天內,拘捕了3200人,平均每天拘逾600人,被捕者的平均年僅17歲,而被射殺的非裔青年納赫爾也正是17歲。

 

引爆火藥庫 烈焰燎原

 

  雖說被捕者平均年齡17歲,但其實有不少11至14歲兒童及青少年被人利用,作為先頭部隊向前衝鋒或阻礙警察,以掩護後面持槍的暴徒去打、砸、搶、燒等,如此充滿心理戰略的戰術性行動,怎不會令人聯想到有組織在背後策劃?

 

  回說今次騷亂的源頭、被射殺的17歲青年納赫爾,他住在巴黎西部近郊楠泰爾(Nanterre),是典型的「郊區青年」,但這「郊區」的景色並不好,其實是「紅番區」。這群年輕人的特質是失業,終日游手好閒,無所事事。在楠泰爾,納赫爾所屬年齡組別(15至24歲)的失業率高達23.1%!對比當地整體13.7%的失業率固然高得多,比起整個法國8%的失業率就更高了!(香港目前的失業率是3%。)

 

  塑造郊區青年的楠泰爾也有其故事。二次大戰後,法國政府在巴黎郊區為北非移民提供廉租住屋,而這群移民則為巴黎提供勞動力。時至今日,楠泰爾約有四分一(24%)居民是北非、中東等地的移民,又因當地汽車製造業萎縮,遂造成當地失業率和犯罪率均高的特質。

 

  在巴黎與楠泰爾,或類似的城市與市郊地區的城鄉差距,包括青少年物質生活的匱乏,加上伊斯蘭移民的宗教及文化與西方文化的差異,都成為了社會動亂不安的火藥庫。

 

貧富差距大 社會鴻溝

 

  有評論指出,法國幾十年來,針對弱勢社群的政策並沒有成功減少不平等情況,收窄社會鴻溝(見圖)。

 

 

 

  原本法國有所謂的「優先社區」(priority neighbourhoods),乃根據當區居民的平均收入--人均每年低於11250歐元(約95850港元)來定義,以便政府提供配套政策及福利。法全國有1500多個這樣的社區,分布在859個城市,約540萬名居民,佔法國全國人口的8%。

 

  優先社區有一半居民每月生活費不足1168歐元(約9950港元),而法國人一般的生活費為1822歐元(約15520港元),每月生活費的差距達36%,約5570多港元;貧困率超過40%,而法國全國平均貧困率則為15.5%。值得留意的是,像楠泰爾一樣,這些社區約有四分之一年輕人都沒有受過教育,同時失業。

 

  應付騷亂,法國調動了4.5萬名警察及憲兵,收效卻小。最近幾天騷亂得以緩和,主要是法國政府抓住了TikTok、IG、Twitter、FB等年輕人的社媒,直接令法國境內「斷網」,不能出posts、發帖,也沒有流量。政府截斷暴徒與背後組織、主使者的通訊平台,烏合之眾才不再氣焰囂張,社會才由躁動不安回復安寧。

 

  法國騷亂的情景,港人是否似曾相識?其實,每個政府都要時刻留意著社會貧富的差距,也要令到青年人抱有希望,看見前途,而不要感到沮喪無助,這是全世界的政府都必須做的事。不過,一旦以上社會「火藥庫」被「有心人」(有外媒指是CIA)引爆的話,為政者今時就必須果斷「斷網」。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社交媒體被人利用,政府「斷網」才可保社會秩序;社會穩定,才可保社會財富、上市公司,股繼續炒。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