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7/2023

中國向買美債說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對投資者和關注全球經濟發展的人來說,美國氣候特使克里訪華,自然不及之前耶倫和布林肯訪華那麼吸引他們的眼球,尤其是耶倫到訪時,更曾向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三鞠躬,如此卑躬屈膝,難免引人聯想,她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游說中國買債,但美國一邊打壓中國,一邊又要游說中國買美債,豈不精神分裂?。

 

美元「陰司紙化」

 

  美債是美元資產,筆者曾以「陰司紙」來形容QE後美元的性質。有人就主張,既然美元是陰司紙,便要盡快賣光美債。其實,甚麼時候買,甚麼時候賣;要怎樣買和怎樣賣;長債及短債怎樣配置等,這關乎國家戰略利益及國計民生,不要盲目以「愛國心態」去決定,更不要意氣用事。

 

  今時美元是國際貨幣,當然不會已是「陰司紙」。美元由美國的國家信用支持,雖然美國不斷濫發貨幣,已損害了美國國家及美元的信用,但美國並不會即時衰落,美元也不會立變成「陰司紙」。不過,各國去美元化樂此不疲,不歡迎美元,也不會增持美元,這就確實有美元「陰司紙化」的趨勢。

 

  只要以下兩個條件有任何一個出現,美元才會變成「陰司紙」:一、美國崩潰、亡國;或二、美元被另一種貨幣所取代。美國固然不會消失,美元暫時也不見得會被其他貨幣取代。

 

買美債 增儲備

 

  至於買債,中國有其歷史原因。改革開放初期,中國沒有美元外匯儲備,也缺乏先進技術及生產力,連農業用的化肥也缺乏,務農人均生產力極低。但自改革開放40年以來,與國際接軌的國家經濟快速發展,內地貧困率已從1978年的97.5%,降至2017年的3.1%。

 

  中國經濟與西方國家經濟接軌後,出口快速增長。尤其是自2001年加入世貿,出口暴增,中國外匯增加,遂令外匯儲備增長:2001年,2100億(美元.下同);直至2009年,2.4萬億元,8年增長超過10倍!2013年,3.82萬億增至2014年3.84萬億出口,年增200億元!

 

  美元仍是外匯儲備的重要資產,並以央行資產形式存在,為免閒置,便需要買外匯資產。美國國債風險低、收益穩定是最佳投資,適合長期、大手買入。為甚麼不買黃金?原因:一、黃金不會生息;雖說黃金保值,畢竟仍有風險,而且央行不能參與炒賣;二、全世界沒有太多黃金可讓中國央行去買。

 

  2022年,全球黃金產量只有3,620噸,折合約2267億元,而中國貿易順差一年卻有幾千億元。中國是全球黃金消費大國,過去10年、20年,每年平均進口黃金過千噸,去年便進口了1343噸黃金。如果買黃金作為外匯儲備,勢必會影響金價,令到全球金價上升。

 

  買美債,賺高息過去一直是央行資產保值、增值的手段。當然,為了保值增值,外匯資產也有歐元。2007年,持有國債4776億美元。隨著中國出口持續增長,2013年最高峰達1.27萬億元,其後逐年回落,2022年拋售2029億,讓美債回落至1萬億元以下。

 

持美債3原因

 

  中國持有美債,有3大原因:一、為外匯儲備增值、保值;二、穩定人民幣匯率;三、穩定中美關係。2013年以後,中國一直減持美債,去年更加速減持。中國為甚麼要減持美債?一、3萬多億元外匯儲備,已可穩定人民幣匯率,而毋須外債資產;二、20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量化寬鬆,溝淡了其他國家持有的美元資產價值。中國為免美元資產續跌,自然會減持美元儲備。三、豐富外匯資產配置多元化,減少對美元的依賴,而美國不友好,甚至敵對的態度,中國又怎會再增持太多美元資產,益了敵人?四、俄烏戰爭。美國對俄外匯資產的處理,讓中國意識到了風險,而這亦是去年減持美債的主因。

 

  中國必須保持一定的外匯儲備規模,視乎國家金融安全及經濟發展的需要而決定。長遠還是要走人民幣國際化的路,積極推動各國本幣結算增加。今年4月,巴西總統盧拉(Lula da Silva)訪華時說:

 

  「每晚我都會問自己,為甚麼所有國家都必須以美元為基礎進行貿易?為甚麼我們不能以自己的貨幣為基礎進行交易?在金本位制度消失後,是誰決定美元是國際貨幣?」這一番說話,值得深思。

 

  如果美國取消中國貨的關稅,多了出口,便需要增加美元資產,這類來自貿易順差的技術性增持,實屬無可厚非,「愛國者」也毋須抗拒。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