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4/07/2023

基辛格來華與投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以百歲高齡來華,為何事?筆者認為是為投資。吓!不是為中美關係嗎?

 

AP圖片

 

  有謂「政.經」,是先「政」,而後有「經」,如「政」不寧,如今之烏克蘭、敘利亞,誰去投資?

 

  今時基辛格,就算能擺平今之中美「政.經」關係,他能有幾多年可揾錢?已百歲了。

 

  他「冒死」來華(百歲了,旅途勞碌,好易瓜),應不是謀一己之私的「政.經」,而是謀天下之「政.經」。類似事早在春秋戰國時便出現過,是:「孟子見梁惠王」。

 

  孟子見梁惠王,大家記得的是:

 

  王: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

 

  子: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矣……(下略)

 

  為甚麼孟子會千里去見梁惠王?南懷謹先生有如下分析。

 

  梁惠王,即是魏惠王,他的重臣公叔痤,臨終前向魏惠王推薦公孫鞅(後之商鞅),王不聽,公孫鞅就去了秦國,搞出「商鞅變法」使秦強,之後公孫鞅說服秦孝公,出兵打魏,魏敗,割了河西之地求和,迫使魏惠王遷都大梁,史稱梁惠王。

 

  敗後的梁惠王深嘆走寶(走失了公孫鞅),便四出求賢士,遂有孟子見梁惠王事。

 

  南懷謹先生點出此段歷史後,才使人知道,應是落魄、失意、徬徨的梁惠王想見孟子問治國翻身之道,而不是孟子無端上門推銷仁義之道。

 

  歷史是有驚人巧合之處,無他,這些大國政事,都是利益驅動。「利益」,千古百年,古今中外,都是相若的,亦因之今事與歷史有巧合。今時「孟子」之人應是基辛格,而誰是「梁惠王」想找「孟子」來說事?

 

  有謂今之「梁惠王」是中國,捱不了美國的制裁,便找來百歲老朋友,來向美國傳話;

 

  有謂今之「梁惠王」是美國,是美國年來一直求與中國對話,都被拒諸中國外;

 

  有謂今之「梁惠王」是基辛格自己,趁自己百歲之年,冒死來華,如能再度擺平中美紛爭,在史書上將是偉、偉、偉大的外交家。

 

  但一個少人估的今之「梁惠王」是羅富齊家族,筆者肯買這個細。

 

  要賭這個細,得從二百多年前說起。二百多年前英國跟法國開戰,英國主將是威靈頓,法國之皇、之將是拿破崙,戰果大家都知是拿破崙敗,但為甚麼威靈頓能勝?除了將士用命,謀略高超之外,戰爭打的是後勤,是錢。當時崛起的羅富齊家族,就借了大量錢予英國,戰勝後,羅富齊家族不單收回本息,還獲得不少經商權,其中一個是釀酒,法國五大酒莊之一的拉菲酒莊(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有名你叫。

 

  戰爭是發財捷徑,之後不少地區的戰爭,都有羅富齊資金影踪,傳蘇聯解體,羅富齊家族也取得不少「戰利品」。之後經商有成,家族財富怎只富可敵國,而是遍布全球。有傳不少國家(包括英美)的隱形太上皇便是羅富齊家族,信不信由你。

 

  自拿破崙敗後,不少戰爭都是區域戰爭,最大的便是第一、第二次大戰,用上的,頂多是幾百磅重的炸彈,地面上炸個坑、樓房倒塌,看似很悲慘,但都是可以復修的,一復修,如重建歐洲的馬歇爾計劃,又是另個揾錢發達期。但如中、美、俄發生戰爭,真打起上來,是可以核戰,就算不用上核彈,用上普通彈頭,也會叫美國吃大虧,何故?美國自其跟英國決裂的獨立戰爭(1775至1783)以來,美國本土從未受到外來軍事劫洗,所以2001年的911事件使美國極為震撼,因為這是幾百年來,美國本土受到「襲擊」,但如今時美中俄有戰,美國本土,也包括歐洲在這個第三次世界大戰下,會有多少損失,亦不要忘記,今次任何的戰爭資助者所得回的「戰利品」真會是十年廢墟,如用上核彈,將是百年廢墟,絕對不是任何戰爭販子所能承受的,因為息(戰利品)不抵本。

 

  歐美政壇上有講,美國敢攻打伊拉克,是因為伊拉克沒有大殺傷力武器,但美國不敢攻打伊朗,是因為伊朗真有大殺傷力武器。以戰是可以止戰,但以戰止戰最怕的是擦熗走火。為防擦熗走火,開打了本不想打的戰爭,故今時大國間有元首熱線,亦有軍方高層緊密接觸,盡量去消滅不想打的戰爭於微火花狀態。

 

  美國近年制裁人多,制裁了個未晉升為中國國防部長的李尚福,話他參與售軍火予伊朗,中國成全你,就在李尚福被制裁後,升他為國防部長。一方面是表明中國與伊朗是緊密兄弟,凡幫伊朗兄弟的都有功,另方面是打斷你美國的制裁大棒,你要麼就取消對李尚福的制裁,要麼就要置軍事高層斷交流,中國唔怕擦槍走火,反正唔覺意碰撞下,在我家門口,要救我都多人出來救,你美國點去救,分分鐘會越界,又犯侵略中國領空、領海,又捱打。

 

  這幾個月來,中美擦邊球事件不少,最明顯的是月初有美、加軍艦以航海自由名義,穿越台海,解放軍「蘇州艦」橫切美軍「鍾雲號」事件,這個史無前例事件,及其他種種解放軍強回應行為,如一見擦槍而未走火的情況出現,一如N年前解放軍機師王偉,將美偵察機擦毁其一邊機翼,被迫自動降落海南島時,美國在一眾東亞小弟前就乜面都無,仲講乜聯乜聯物以抗中。

 

  美國這個想回復中國軍事高層對話有幾急切?美國軍防部長已被世界傳媒影住要在一些國防場合上找李尚福談,但李尚福只作了禮節性握手,便講多句都冇,梗冇啦,國策要冷談對待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來華,只見了王毅,傳是被伸了回去;美國財長耶倫來,講了句「世界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此句是幾年前中國外交界講的,只是講仲細啲的地方,是太平洋容得下兩國,不用到世界咁大來容兩國),耶倫是務實派,美國內反華派怕她亂講嘢,所以見到耶倫在乜場合發言,在鏡頭前都是按稿空讀,這種人肉錄音機,怎有坦誠交流?

 

  基辛格來了,他第一個見的是被美國制裁的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談了些甚麼?據講是話中美若戰,對雙方人民無好處(其實會否是對羅富齊,這個也是人民,產業無好處?),其實暗示叫李尚福唔好打仗,要忍、忍、忍。李尚福點答?不知,但從之後報道王毅與基辛格見面傾談過乜,可知一、二:

 

  「中國對美政策保持高度連續性,根本遵循就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三條是管根本的,也是管長遠的,是中美兩個大國正確相處之道。中國的發展有強大內生動力和必然歷史邏輯,試圖改造中國是不可能的,圍堵遏制中國更是做不到的。」

 

  這其實是說,中對美政策無變,是你美對中政策變,想改中國跟你美國一套?無門;想遏制中國?中國好㩒打啫。這個回答相信是替李尚福回應了中美戰與不戰的問題,不是中國想戰,是美國想戰,點忍呢?也就是習近平講的解放軍要「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若敢犯我,奉陪到底。

 

  基辛格怎回應?

 

  「美中兩國都有能力影響世界,美中保持穩定關係,事關世界的和平、穩定和人類福祉。無論如何困難,雙方都應平等相待,保持接觸,試圖孤立或隔絕另一方都是不可接受的;一中原則是美國在《上海公報》中作出的嚴肅承諾,相信不會被動搖或背棄。」

 

  這實是在說,和平呀、和平呀,不要孤立、隔絕不通氣呀!但對於美國在《上海公報》中,所作出的一個中國承諾,基辛格只能「相信不會被動搖或背棄」。吓!相信不會被動搖或背棄?即是不排除可以失信啦!

 

  基辛格是老練外交家,用詞是有一定的含糊性,但又有一定的準確性,各位信乜,信「不會」還是「會」?

 

  這就是筆者看基辛格這次訪華的精結所在,「不會」就世界太平,「會」就世界動盪。

 

  巴菲特似選信了「會」,所以沽出他都話是好股的比亞迪(01211),持台積電數月便以地緣政治為由,全部沽出,閣下你呢?

 

  筆者暫看兩件事:

 

  (1)美國三個半導體巨頭已面見白宮官員(拜登在內?)叫不要再加碼打壓中國半導體,會否加碼,今月底知曉。

 

  (2)會否取消對李尚福的制裁,以求恢復中美軍方高層通氣。

 

  今文很長,因為一直以來寫「經」多,寫「政」少,但「政」又重於「經」,故今次盡量一次補足,有了「政」見,「經」自然來。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