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5/10/2023

阿爺又買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阿爺又買貨,恒指仍在跌,於是不少建議:(1)唉!都唔夠力嘅,要大力啲嘛!(2)唉!要公布買幾多金額嘛!

 

  講來講去,就是要大水漫灌,灌到雞犬皆升,最緊要係要灌到我揸嗰隻升幾倍,咁我就可以甩身了。

 

  唉!當甲投資者甩身時,乙投資者又會否接火棒?若你是乙投資者,你會不會買?

 

  會買的,只要那隻股是可以有好盈利,有好的市場前景,你就仍可在今時低迷的情況下買,但你絕不會因阿爺托起,你就去買,因為阿爺無理由托你隻股票托一世。

 

  明白了這點,就知道上文的兩個唉!要大力度、要大金額是癡人說夢。投資者要買一隻股票,不是因為該股被人托,而是該股的盈利自己托自己。這就是打鐵還須自身硬,因為爛泥扶不上壁。不過,在跌市之前,就不少爛泥股卻被人追捧上天,跌落嚟不要怨阿爺唔救你,而是要問,點解你會買了爛泥股。

 

  這個爛泥股不也出現在爛泥樓價?按今時不少售樓者,話五年前買的樓,今時都要蝕讓,即是謂五年前港樓價已普遍進入爛泥價,已發展了五年的危機仍不察覺,不能不唉!

 

  阿爺前幾次入市,背景均不一樣,未可全以古鑑今(見圖)。今次阿爺入市後,國內一些證券行給出解讀:

 

 

  國海證券指出,對於市場最關心的「市場何時到底」的問題,雖然無從判斷市場準確的回調時間和幅度,但機構普遍認為當前已處於極低位置。從歷史統計看,每每情緒面出現高度恐慌,股指會出現加速見底的走勢,這次或也不例外。

 

  東北證券分析稱,從技術面看,去年有4月和10月有兩個低點,分別是2863點和2885點、故該位置連線的2900點構成了較強的支撐。隔夜披露匯金增持ETF、維穩指數的導向比較明確。考慮到美債利率居高不下、外圍波動加大和三季報集中披露期的財報風險,考慮到政策面的積極、相對低位的估值水平以及積弱已久的市場情緒,試盤但不冒進,顯著介入的時機還需等待市場量價訊號的釋放例如2至3日的量價齊升、多針探底等K線訊號的出現。後續關注月末國內政策面及11月初美聯儲議息會議、APEC會議等釋放的訊號。

 

  方正證券建議,當下不應情緒化跟風殺跌,而是理性看待市場,可以確定的是後市機會遠大於風險。操作上,關注盤中量能的變化,若盤中出現下跌縮量、上漲放量現象,上漲機會即有望出現,關注券商、半導體、信息技術、軍工、新能源、華為產業鏈、生物醫藥、創業板ETF、科創50 ETF及底部高β股,迴避高位股補跌風險。

 

  關鍵點已用紅字標出,這些都是以技術指標看後市。技術指標是短線的股市走向明燈,可惜這明燈是交通燈,是可以隨時轉燈的,可以短期信住下。但真正的明燈仍是:嗰隻股「錢」景如何。

 

  雙十一將來,但估計平台股已不能再如數年前般會帶來持久的股價收益,但物流股就一定會受益。原因是,人窮了,貨價要減,利潤幅度也要減,但貨流量未必減。故同樣的雙十一,今年就要買咕哩股而不是買平台股了。

 

PMI擴張 股市樂觀

 

  10月16日高盛一則分析謂自8月以來,「國家隊」已可能通過一些ETF來支撐市場,並表示這一規模可達900億元人民幣。

 

  8月起買,先買900億元人民幣,不可以謂少,前日匯金亦公告:

 

  中央匯金公司今日買入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並將在未來繼續增持。

 

  約30個字,但就有重要啟示:

 

  (1)買指數ETF;

 

  (2)繼續買。

 

  為甚麼阿爺會8月起買?因為國內企業利潤8月起轉正,9月份PMI為50.2%,重返擴張水平,故可以對股市樂觀。

 

  阿爺有錢,也不是錢多人傻亂買,而是看到股市有「錢」景。至於閣下是否也看A股有「錢」景,閣下自決。筆者則看是有,但當然仍要看跟著來的企業營利,和PMI增長率,在今周及下月將會有更明確的指向。所以對阿爺買貨仍有信心者,可以等一兩個月再定後向。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