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9/2020

「投機」其實很接近賭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唐德玲

    唐德玲

    古人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作為一位從事理財策劃十多年的職業女性,我想補充一點:「女子愛財,投資有道」。女性對金錢的觀念和觸覺,肯定跟男性不同,這一點從我和我的客戶中便可見一斑。

     

    女子愛財

    隔周更新

Photo: iStock

  姊妹們,一連幾次提到,大家應該趁今次疫情,檢視一下妳的財務「抗體」。而作為財務策劃ABC的「理財金字塔」,則是一個很好的參考基準。

 

  用金字塔來表達理財的不同階段,主要是想提醒大家,我們應該以「風險管理」為本的原則,去建立自己的財富。

 

  妳的財富基礎愈穩固(金字塔底層至中層),日後承受財務風險的能力就愈高。好了,今日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對金字塔頂部的「投機」的看法。

 

  在解構「投機」之前,我必須指出,在「理財金字塔」的中至底部,是每個人都必須做的。但中至高層,則未必每個人都需要。

 

  上日的文章已經指出,如果妳不能承受投資風險,就不要迫自己投資。只要妳安排一些低風險,或極低風險的項目,爭取與通脹同步的回報就算了。

 

  但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總想好好利用自己用勞力賺回來的財富再「錢搵錢」,這是正常合理的做法,我也是鼓勵的,但如果再提升至「投機」的層次,我則認為可免則免。所以,「投機」是放在理財金字塔的頂層,佔比最小。

 

  但何謂投機?投資學上對投資(investment)和投機(speculation),沒有一個清晰的定義,但基本上,「時間」是一個主要的區別因素。因為大部分投機項目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有「時間限制」的。

 

  我用「賭錢」的原理解釋一下妳就明白。在一個賭局中,可以只需十秒八秒就決定妳的輸贏;如果是一場賽馬,可以是分幾兩分鐘;如果是一場球賽,可能是90分鐘左右。而在投資的世界,「衍生工具」一般定性為「投機」產品,它們同樣有時間性,一般是一個月、或者三個月、半年,最多也不過一年。

 

 

  如果這些項目在指定的時間內,未能朝妳預測的方向演變,即升或跌(衍生工具是可以看跌的),妳就會輸掉所有投資金額,這不是跟賭錢一樣嗎?

 

  姊妹們,妳想想,如果買股票的話,妳最多可能蝕一兩成,或幾成,甚至八、九成,這已經很誇張了,但衍生工具是可以全輸,即所謂的Total Loss。

 

  另外,股票可以是每個人都賺錢,即是妳用10元買入一隻股票,用12元賣出,妳賺了兩元;接妳貨的投資者再用15元賣出,她也賺3元,如此類推,直到有一日股市大跌,最後接貨的人才會輸錢。

 

  但衍生工具則是妳贏2元,同一時間必定會有人輸2元,這叫「零和遊戲」。如果大家懂得打麻將,就明白4個人打牌,所有人的輸贏,加起來一定是「零」的道理。

 

  投機有個特點,就是門檻較低,以窩輪為例,可能一千幾百都可以入場,令人覺得,這些工具是專為年青人而設,因為她們的本錢少,以此入門就最好。其實,這個剛好相反。

 

  其實,衍生工具的原意是用來對沖投資風險,但如果妳手上沒有投資需要對沖風險的話,妳買入衍生工具,就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投機」,即是估升估跌。姊妹們,這跟賭場內的「買大細」或「買雙單」,是不是沒有分別呢!

 

  當明白「投機」其實很接近賭博之後,大家不難明白,這是不是應該放在理財金字塔的頂部?!也正如我所說,這是可免則免的。

 

  姊妹們,我不反對投機,正如賭博一樣,如果是小賭的話,有時確實可以怡情。但大家必須明白,投機就應該用投機的方法去處理!下次再續。

 

  作者電郵:tong_lydia223@yahoo.com.a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