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9/2019

資金債股換位 政策財貨雙修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陶冬

    陶冬

    持有美國猶他大學經濟學博士、碩士及北京外國語大學學士學位。他對亞洲地區的經濟極有研究,尤其對中國經濟的見解更爲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及2004年中國宏觀調控等問題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預警。陶博士過去於多家國際及知名的金融機構出任亞洲區經濟研究部及中國研究部主管,工作地點遍及中國、美國及日本,自1994年起獲派駐於香港任職。

    陶冬天下

    每周更新

  歐洲央行QE政策塵埃落定,美歐國債市場回歸理性,中美貿易談判再次開啟,約翰遜願意與歐盟交流脫歐程序,市場的風險偏好得以改善,資金從債市流回股市,全球股市再升一周,美股逼近歷史記錄。上周關鍵事件是ECB例會,德拉吉再逞超級鴿本色,將QE推到新的境界,無限期購買歐洲債券。受到新增流動性預期的鼓舞,風險資產市場全面向好,不過未久債券市場獲利回吐,債市資金流往股市,德國十年期國債利率重回正值,並帶領美國國債收益曲線上揚。不僅海外因素有變,美國自身的核心通脹也升到了本周期高點2.4%,美國十年期利率一日內暴漲超過11點。同時,英國首相約翰遜在遭遇國會雙殺之後,其桀驁本性有所收斂,據報他本周去布魯塞爾與歐盟談判的起點是基於前任文翠珊的文本,英國10月底硬脫歐的風險繼續下降,英鎊對美元升至1.24。意大利五星聯盟與民主黨結盟組成新的政府,薩爾維尼出局令政府行為更加理性可控,意大利國債市場大好。天下突然太平了,VIX指數迅速回落,黃金跌回1500樓下。

 

  資本的焦點本周從歐洲央行轉向美國聯儲,FOMC準備再一次調整利率。8月通貨膨脹的反彈,給華盛頓的貨幣當局帶來一絲壓力,美國的消費形勢依然亮麗,不過貿易領域陰霾密布,影響著企業決策者的投資信心,更重要的是債券市場成功挾持了貨幣政策的決策過程。去年第四季度市場的巨幅波動令聯儲感受到市場的壓力,一旦決策較大偏離市場預期,金融資產可能承受巨大打擊,甚至觸發系統性風險。白宮不厭其煩的攻擊,也造成一定的決策困擾。筆者預期FOMC會再次降息25點,並將今年的積累降息定在75點(即年底前還有一次降息一碼)。鮑威爾不會再提周期中段,但是仍可能抗拒白宮和華爾街的壓力,明年的前瞻性指引未必會依從市場目前再行降息兩碼的預測。估計決策者跟隨歐洲央行,暫時不提重新擴張資產負債表。這是鮑威爾掙扎於政策獨立和市場/政治壓力下可以做出最多的退讓了。

 

  QE王子德拉吉再次舉起寶劍,時隔三年重啟資產購買計劃。德拉吉領導的ECB貨幣政策委員會下調了政策利率10點,承諾每月200億歐元的資產購買,不設時限。這次政策調整符合市場預期,唯一意外是對QE未設時限,其原因應該是人事交替,給新任行長拉加德留下足夠的運作空間。這次會議應該是德拉吉作為ECB行長的最後一次政策調整,眼看經濟增長陸沉而奮身救火。此舉引起若干成員國高官的批評,但是德拉吉的歷史宿命就是直升機撒錢,而且必須繞開歐洲政治的掣肘和條例的制約。德拉吉完成歷史使命的同時,也諄諄教誨貨幣寬鬆所剩空間有限,期望財政政策可以接力救援。相信下一任ECB掌門人拉加德會在這個財政擴張上進一步推進,但是歐洲經濟問題的核心是結構性改革未見蹤影,經濟缺乏創新動力,社會福利構成巨大的財政包袱。這些問題不得到解決,不僅貨幣政策連財政政策也無法製造可持續的增長動力。天底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這是常識,但是政治家們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專登無視常識,而貨幣政策決策者也為了一己之利刻意奉承。其結果是犧牲長遠經濟穩定和下一代人的福祉而促成短期的增長穩定。

 

  本周市場焦點是聯儲FOMC會議,預計聯儲基金利率和銀行超額儲備利率分別被下調25點,前瞻性指引和會後記者會對今年利率預期趨鴿但抗拒承諾明年大幅降息。英格蘭銀行例會則以不變應萬變,靜待約翰遜政府的脫歐動向。

 

  本周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