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023

江玉儀個展《時間的顏色》:讓記憶蛻變為與印象交織的蠶蛹,靜觀時間的無常與永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林靖風 Cyrus Lamprecht

    荒謬主義作家及TEDx講者、Central Saint Martins藝術理論及哲學系研究碩士,曾在倫敦Tate Modern及亞洲各地藝術展覽展出多媒體(雕塑、裝置、表演及攝影)作品,創作主題圍繞於孤獨與存在的命題。近期散文、小說及詩詞作品散見於「*CUP」、「虛詞」及「好集慣」等文學平台。

    Instagram:@cyrus_lamprecht

    夢囈之上

    隔週四更新

江玉儀個展《時間的顏色》。

 

  《小王子》裏的飛行員繪畫了小王子心目中的綿羊,那是一個擁有三個圓孔的箱子。小王子對他說:「我就是要這個樣子呀!你認為這隻綿羊牠需不需要吃很多的草呢?」對於飛行員而言,那只是一個為了打發小王子才繪畫出來的圖像,但是小王子深信箱子內所盛載的是真正的綿羊。人們在面對這一種不確定的情況下,亦只會像「薛丁格的貓」的思想實驗一般,難以判斷密封箱子內的小貓的生死。生活上的一切都只是依靠自己的印象和想象,來判斷一件事情的真偽。出生於廣州,在香港長大的藝術家江玉儀現於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畫廊舉辦個人展覽《時間的顏色》,以糅合中國國畫及西方媒介的繪畫特色,在刻劃香港風景的畫作中,呈現時間的無常與永恆。

 

記憶是一個潮濕的蠶蛹

 

江玉儀個展《時間的顏色》。(圖片來源: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

 

  展覽空間內的水泥地板紋理,呼應藝術家在作品中所描繪的雲霧。畫廊接待處的設計則如一個箱子,圓形的畫布成為了埋藏風景的圓孔。小王子透過圓孔看見的不只是綿羊,而是牠們所身處的棲息地。人們看著的從來都不只是眼前的風景,而是與印象交疊的記憶。香港作家劉以鬯在《酒徒》裏寫下:「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香港的潮濕天氣讓物件都易於發霉,書頁亦會在無意間黏合在一起。一件物品由不同細節所組成,只要改動了其中一部分,它就會失去原來的結構。江玉儀的畫作運用了水墨、礦物顏料、塑膠彩、樹脂膠、絹本及塑膠板等的媒介,她在樹脂膠上繪畫了細節,而每一層之間的分隔,亦會讓本來清晰的景象逐漸模糊起來——記憶蛻變為一個與印象交織的蠶蛹。

 

小王子的箱子與三個圓孔

 

江玉儀作品《月迷津渡》(2023年)。(圖片來源: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

 

  靠近於畫廊接待處的畫作《月迷津渡》,取材自宋代詞人秦觀的詞作《踏莎行·郴州旅舍》:「霧失樓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斷無尋處。可堪孤館閉春寒,杜鵑聲裏斜陽暮。」作者被貶官而移居到郴洲,內容所表達的是對於堪虞際遇的一份失望。江玉儀形容作品中的景色是被迷霧包圍的香港仔,而月亮則成為了「唯一讓人看清世界的光源」。她在創作過程中,並不是為了完整地詮釋詞句的意境,而是從中作出對應的聯想:「我所參考的並不是整首詞作,而是當中的意境可以讓我聯想起一個畫面。」小王子從來所專注的,並不是箱子或是圓孔本身——他看見的是自己心目中景象。江玉儀的畫作讓人們想要靠近去觀看當中的細節,她使用圓形畫布的原因是為了表達一種循環與輪轉的主題。歷史會否有著一個線性的終結,或只是如四季般輪迴?

 

江玉儀作品《日出,日落》(2023年)。(圖片來源: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

 

  《日出,日落》有別於其他圓形畫布的作品,它是一幅以長方形畫布來製作的雙聯畫。江玉儀剖述運用長方形畫布的原因:「感覺就像是對聯或是上下聯一般,黃昏與破曉既相似又不同。九龍對比香港島、日出對比日落:它們是一體的,但是又可以分開。」日出與日落的相遇都存在著一個時限,在結束以後就是一段被取替的過程。人們並不會分秒計算著時間的流逝,一切的行為都只是以空間存在。在盯看著時間的時候,我們才會察覺到時間是真的流失了。圓形與長方形畫布的運用,就像是小王子的圓孔和箱子之間的分別。長方形畫布代表了一個不變的箱子,雖然有著不同的景象繪畫在其中,但是觀賞者的視線是存在著一個特定的路徑。圓形畫布則是一個幻變的圓孔,在沒有起點與終結的情況下,當中的景象都一直在反覆變動。

 

在單輪車上的地理學家

 

江玉儀個展《時間的顏色》。(圖片來源: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

 

  小王子在第六個星球上遇到了一位不曾見過真正大自然的地理學家,他對小王子訴說:「一切書籍只記載重大事物,這些事物永遠不會過時。要一座山脈改變位置,或要一片汪洋自行枯涸,都是亙古難得一見的。我們所記載的,也就是這些永恆的事物。」甚麼是真正屬於永恆的?還是一切就如鋼索上的單輪車,只要失去平衡就會從高處墜落。在雲霧縈繞身體的瞬間,那是一種安穩或是恐懼的感覺?雲霧是羞怯而赤裸的,人們靜候它離散的一刻。

 

江玉儀個展《時間的顏色》

日期:即日至 2023 年 4 月 22 日

時間:10:00—18:3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地點: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 畫廊 香港上環荷李活道 248 號

查詢:https://www.cbal.com.hk/index.php?route=news/article&news_id=280

 

參考文獻

 

楊玉娘(譯)(2020)。《小王子》(原作者: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台北:布拉格文創社。(原作出版年:1943)

劉以鬯(2015)。《酒徒》。台北:行人出版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