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23

電影《孤注一擲》:改篇自真實詐騙案例!從受騙到行騙,只因貪心和不甘心

  • 收藏文章
Text: Christy Yiu

  「多一人觀影,少一人受騙」,電影《孤注一擲》(No More Bets)宣傳海報上的這十個字,雖簡潔,卻對觀者來說是甚是有力。《孤注一擲》以這幾年大家都在關注的詐騙集團為藍本,自去年「KK園區」的新聞曝光,有港人被禁固在當地被迫行騙,這年來,收到可疑電話和訊息,身邊也會有朋友回覆他:你在園區怎樣?需要幫忙嗎?

 

  當然,你不會收到任何回覆,也不會收到求救的訊息。不過每當想到假如有一天自己被誘騙到外地,還要為詐騙集團工作,不知何時才能回家,甚至連逃跑的機會也沒有,自然是過得不好。

 

 

  《孤注一擲》由張藝興、金晨、咏梅、王傳君等主演,電影取材自過萬宗真實詐騙案例,聚焦於誇境網絡詐騙,講述電腦程式員潘生(張藝興 飾)與模特兒安娜(金晨 飾)被海外高薪招聘吸引而出國工作,卻意外落入境外詐騙工廠的陷阱。

 

 

  這邊潘生和安娜被誘騙到詐騙工廠,另一邊廂,嗜賭的顧天之(王大陸 飾)也在一次贏錢的契機下,便賭上癮起來,愈是有贏有輸,他便愈要賭,希望把輸掉的通通贏回來,卻不知不覺間被趕上絕路。

 

貪心和不甘心

 

  電影名字聽著像賭博,角色們也就是拿著自己的生命賭博;而「貪心」和「不甘心」,便是整套電影的主軸。潘生雖天資聰穎,卻在公司不受重用,最後因被高薪吸引隨進陷阱,是不甘心;常說「受騙的那個比騙徒更混帳」,先不評論混帳與否,阿天沉淪賭海,一次又一次把自己推向深淵,便是貪心。

 

  這套電影想帶出的,除了是人類的無止境慾望,還有無法在善惡間選擇的無力感。那些詐騙工廠內的「員工」,由最初的受害者,變成麻木的加害者,並不是因為他們渴望榨取別人的金錢,而是他們深明逃跑的下場,根本沒有能力離開,最終只能選擇與惡同行。

 

 

  《孤注一擲》作為犯罪劇情電影,不論在選角或是劇情編排上,確實是十分引人入勝,亦能作警惕世人之用。看過一次,你還能相信,世上真有如此美滿的工作嗎?

 

《孤注一擲》預告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