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2021

經濟低迷時刻,是否入貨的好時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數月前,一位朋友傳給我數張圖片,是一隻滿綠,水、種亦甚佳的翡翠手鐲。他說貨主要價一億二千萬人民幣,還說他的朋友只是中介,因為貨主不願露面,因此可以跟他的朋友直接交收。大價商品,不論是翡翠、藝術品、古董文物,由中介代售的,一般都很難成交,原因是大部分中介不懂行情、貪念重,往往在貨主的價格之上加二、三十個百份點,價格因此難以被買家接受。

 

  數年前,當翡翠的價格飆上天價時,一隻頂級翡翠手鐲叫價八千萬至一億二千萬人民幣,比比皆是。那時是賣家市場,貨主一般財大氣粗,經常要求有興趣的買家預先出示資金證明,不想受氣的有錢人因此貨都見不著。

 

  叫價八千萬至一億二千萬人民幣的翡翠手鐲,普通有錢人不會買,唯一的買家是貪官,買來送給小三,因為錢來得實在太容易。據聞從一個大貪官家裏搜出的翡翠手鐲已有數十隻,價值超過數十億元人民幣,令人咋舌!

 

  風水輪流轉。現今中國大陸經濟低迷,割價求售的翡翠手鐲充斥市場,但我認為價格還是偏高,要回落多二至三十個百份點才值得投資、收藏。

 

 

  拍賣成交價從來都是市場價格的指標。最近保利廈門拍賣一對滿綠翡翠手鐲,在水、種、色方面可以挑剔的地方並不多,雖不是老坑玻璃種,但也不是常見,5347.5萬元人民幣的成交價因此顯得合理。

 

  拍賣完畢之後,有藝術媒體事後孔明,認為是大漏,我卻有一點保留。幾倍以上的利潤才叫大漏。這一對滿綠翡翠手鐲再放售,無論在私人或拍賣市場,可以賣超過一億,甚至兩三億嗎?短期内是不可能的。投資奢侈品、藝術品、古董文物要計算資金成本、機會成本、轉售價。每一個投資者的資金成本都不相同、可以選用的投資工具亦不盡相同,銷售對象更可能有很大分别,因此不應斷言某件拍品是大漏,除非價格是超乎想像的低。

 

  頂級翡翠的價格在最近一、兩年下滑是有目共睹的事,但有不少貨主還是「惜玉如金」,這些都是有實力的投資者、收藏家。沒有足夠實力、坐不起貨的炒家會愈來愈多,我因此預期將會有不少高級翡翠在市場上出現,價格亦相信會非常貼地,是有閒錢亦喜歡翡翠的人入市的好時機。

 

  滿綠老坑玻璃種翡翠跟彩鑽一樣,可遇不可求;次一級的翡翠,只要水、種、色都達到一個高水平,亦是值得投資的,因為翡翠的來源枯竭,市場來來去去就是這麽多高級翡翠,其餘的不是在收藏家手上,就是在用家手上,再次放售的日子遙遙無期。

 

  不懂但又想投資翡翠的人,入貨地方首選是聲名昭著的拍賣行,因為鑑定水、種、色的功夫,沒有十年時間磨練不為功,是一般人很難掌握的學問。

 

  我認識一個有三十多年經驗的珠寶商,幾年前在新加坡,買了一隻假的翡翠手鐲,被騙了三千多萬港元。他如何被騙?正是夏天凍死了一隻羊,說來話長!

 

  歸根究底一句話:永遠不要小覷騙子造假的能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