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8/2016

Shocking!食薑黃竟跟做運動一樣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我在無數講座及專欄中(青春可再 排毒超級二寶),已討論過薑黃素對排毒的好處。讀過今篇文章後,相信大家又多一個原因進食更多薑黃了!

  今天,我想討論一下心血系統健康。一般來說,醫生會利用血壓及膽固醇等去衡量病人的心臟健康。而在大學研究院,除了血壓、膽固醇等驗血報告外,醫學研究院亦可以利用內皮健康去衡量心血系統情況。內皮,是血管的內層組織,如果護理欠佳,會令內皮功能紊亂,最後導致心臟病或中風。

 

  你我都知道多吃蔬果、恆常做運動對身體好。但做哪種運動呢?有研究人員隨機將病人分成四大類別:

 

1. 做帶氧運動 (每天踏單車一小時)

2. 做肌力訓練 (用砝碼及橡筋帶)

3. 同做上述兩者

4. 兩者皆不做

 

  結果發現,相比兩者皆不做者,無論做運動或訓練,都能維持我們內皮健康。只要你做體力活動,不管是踏單車或做健身, 內皮健康效果都一樣。但當你變回couch potato,內皮功能就會插水式般下跌。

 

  抗氧化維他命丸已經證實無助於改善內皮功能;那麼,消炎藥丸呢?現時仍沒有確實數據,但如果你跟我一樣,寧願食植物多過藥丸去預防心臟病,我會推介其中一種最有效的抗炎食物:薑黃。最近日本有研究人員,比較了做運動及食薑黃素對內皮功能的好處。他們為一群停經後的婦女分為三組做測試:

 

1. 每天食相當於一茶匙的薑黃粉,為期兩個月

2. 每天做30至60分鐘帶氧運動

3. 兩者皆不做

 

  結果發現,兩者皆不做的,對改善內皮健康毫無幫助。但做帶氧運動的群組,內皮功能有著非常明顯的改善,結果和食薑黃素的群組一樣!食薑黃竟然跟做運動帶來同一樣的健康效果!

 

  就此研究結果,對於停經後的婦女,每天進食薑黃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方法。再者,上述結果對於做運動有困難的病人來說, 薑黃素可能是另一種治療方法。

 

  其實可以的話,應該運動及食療並行。另有研究中央動脈血流動力學的日本研究員,得出了結論:基本上,如果我們內皮損壞了,動脈就會變硬,令到心臟泵血困難。每天進食150毫克薑黃素或做運動都同樣有效降低血壓,如果兩者同時進行,降血壓效果尤其顯著。

 

  一句講晒,喜歡做運動的,照做運動。而吃得辣的,多吃薑黃粉。可以的話,兩樣同時做就更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