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8

【防腐劑陷阱】營養師教你揀全天然片裝芝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EatClean群群組近日有讀者熱烈討論選擇優質芝士的課題,但只集中都討論添加劑情況。我留意到無人提出防腐劑問題,所以特意利用今天專欄,提醒大家買片裝芝士時,除留意乳化劑及色素之外,亦要留意防腐劑。

 

 

 

芝士也有防腐劑

 

  之前大家都可能讀過我專欄關於提出麵包含可能影響兒童行為的E282防腐劑。加工芝士,也可能含防腐劑。最容易洞察到的,是乳製品片裝芝士保存期竟然能達幾個月甚至一年,都差不多可以肯定含有防腐劑,所以購買時更加要用放大鏡看清楚成份表。

 

芝士常見的4款防腐添加劑:

 

1/ E200 Sorbic Acid 山梨酸

 

 

  本來不是太多人認識的山梨酸,在2014年成為全北美熱話。原因是,美國Kraft於2014年宣布,旗下兩款美國片裝芝士,將會摒棄山梨酸為防腐劑。自此之後,北美消費者對此防腐劑特別敏感。我check過香港同一間公司的片裝芝士,大部份都是澳洲生產,卻仍添加山梨酸。雖然它被認為安全,亦是各種加工食物最常使用的防腐劑之一,但有敏感症狀人士可能會出現皮膚痕癢。  

 

2/ E202 Potassium Sorbate 山梨酸鉀

 

 

  跟山梨酸差不不多,此款防腐劑有防霉功能,延長加工食品的保存期,它比山梨酸更加容易溶解。

 

3/ E235 Natamycin 

 

 

  這防霉劑提取於土壤中的細菌,屬於天然添加劑,而非人工化學製品。剛剛提過美國Kraft公司宣布放棄山梨酸後,就是選用了此防霉劑。這防霉劑都幾具爭議性,原因是因為美國政府早於1982年已認可此添加劑為「安全添加劑」,但美國健康超市Whole Foods就把它列入「不可接受添加劑」名單,任何食品含此添加劑都不能在其超市售賣。另外,4年前俄羅斯消費者權益協會亦因為麥當勞芝士可能含此添加劑而興訟官司,最終麥當勞確認,俄羅斯境內售賣的加工芝士並沒有含此防腐劑。最終它雖然被確立為天然,但仍有大批反對使用者。

 

4/ E234 Nisin

 

 

  一般常見芝士防腐劑,都屬防霉劑,即是防止發霉。此防腐劑有點不同,既可抗霉亦可抗菌。由於從細菌中提取,屬於較天然防腐一種,一般人食用後沒有副作用。

 

片裝芝士有全天然選擇

 

 

  每次提及防腐劑及添加劑,都會有人爭拗防腐劑是否有害。其實,無論防腐劑有害與否,重點是,就算防腐劑無害,也不見得有益。與其繼續爭拗,不如就選擇不含防腐劑的天然芝士吧。

 

  例如以上例子,在我的新書也有提及。製造優質天然片裝芝士,只需要3至4款成份。

 

營養師教你選擇全天然芝士3招:

 

  1. 查閱包裝正面:法例規定,加工芝士一定要標籤,所以可能會印有「Processed Cheese」等字眼。

  2. 查閱包裝背面成分表:選擇不超過有4種成份的天然芝士。

  3. 尋找保存期:一般情況天然片裝芝士保存期不應該超過2至4個星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