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2023

超級食物奇亞籽!食之前要浸水?不適合天天吃?3個關於奇亞籽的疑問!教你做奇亞籽早餐燕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連鎖咖啡店、健康餐廳、素食餐廳等都有奇亞籽菜式,連即食麵也有奇亞籽款式,相信大家也試過了,或經常購買回家。奇亞籽含豐富膳食纖維,尤其是水溶性纖維、蛋白質及護心補腦奧米加3脂肪酸,實屬超級食物之一。既然這樣有益,可否天天進食?會否食得過多?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三星期前我在Instagram分享了一條早餐片段,短片中我製作一碗高蛋白乳酪,其中一步驟是直接灑上奇亞籽。有讀者問,奇亞籽需要預先浸水嗎?有見及此,就利用今星期專欄文章,將我多年來收集到的問題一一解答。


超級食物奇亞籽營養豐盛


  奇亞籽除了含豐富蛋白質和奧米加3之外,亦含豐富各款維他命、礦物質例如鐵質、鈣質及鋅,以及抗氧化物質。而當中最顯著的,就是其膳食纖維含量。每兩湯匙奇亞籽,就能提供10克纖維,這個分量等於進食了兩碗燕麥片。


營養資料庫:奇亞籽(每兩湯匙)
熱量: 138 卡
蛋白質: 4.7克
脂肪:9克
總碳水化合物: 12克
膳食纖維: 10克
升糖指數:低


3個常見奇亞籽疑問


疑問一:奇亞籽應否先浸水?


  這條問題應該是問得最多了。網絡常見有關奇亞籽的食譜,都是奇亞籽布丁、奇亞籽果醬等,這些食譜都是利用奇亞籽遇水發脹的特點去製作的。所以,有時候我們誤會了,奇亞籽一定要先浸水才能食用。其實,跟其他種子一樣,奇亞籽可直接進食的。但由於其強力吸水關係,所以建議進食奇亞籽的同時,亦飲用適量水分。


疑問二:奇亞籽是否一定要生食?


  也可能網上食譜多數是布丁、隔夜燕麥之類,所以亦有時令人誤會奇亞籽只適合生食。早前在YouTube分享一款早餐燕麥食譜,煮的時候我加了1湯匙奇亞籽,就有讀者問同一個問題。常見問題都是圍繞著,熱力會否破壞奇亞籽的營養?跟其他食物一樣,熱力、陽光、加工(例如切去外皮)、加入水份、保存時間過長等都會令營養素流失的,但這個流失並不會從「有」變成「無」。所以若果你找到更多方法去享用奇亞籽這款超級食物,無論是生食還是熟食,都可以的。


早餐燕麥片食譜加了奇亞籽:



疑問三:奇亞籽是否不應天天進食?


  問我這條問題的讀者,通常都因為進食奇亞籽後感到肚子不適。由於奇亞籽纖維含量極高(每兩湯匙就提供10克),再加上吸水力又高,所以對於腸胃較敏感者,進食後可能引致腹脹。減少引致胃脹或肚脹風險,未進食過奇亞籽者,建議從少量開始,例如1茶匙開始(而非1湯匙)。當身體慢慢接受後,再慢慢增加進食量。注意腸胃適應量因人而異,每人接受度不一。一般建議每次每餐不超過2湯匙,全日不超過3湯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