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2016

與瑜伽大師Kino MacGregor的一期一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如果你是一個對瑜伽非常熱衷的人,相信你不會對Kino MacGregor感到陌生! 

(鳴謝Pure Yoga提供照片)

  有別於我們對瑜伽老師擁有黝黑皮膚、流著印度血統的標籤,Kino Macgregor擁有小麥色皮膚,散發著陽光氣息,來自美國的她,身型嬌小,卻是史上最年輕,得到Sri K.Pattabhi Jois的祝福與認證(certification)的女行者。她現在已完成有挑戰性的第三級,目前正接受第四級的練習。Kino近年專注於世界巡迴的教學 / 分享,專心獻身於與練習者分享令人驚艶、充滿神秘色彩的印度傳統 Ashtanga。

 

  阿斯湯加瑜伽(Ashtanga Yoga)是一種非常古老的瑜珈練習方式,由印度瑜珈大師Shri Tirumali Krishnamacharya傳給Sri K. Pattabhi Jois後,再將其發揚光大。在傳統練習中,是由老師根據學生的身體狀況給予練習進度,不但有功效,同時也能兼顧安全;學生必須熟記老師指定的練習內容與方法來獨自練習,以培養獨立性,並減少對老師的依賴,更有助於了解自己,進而讓練習者找回本身的潛力。

  今次筆者有幸參與Kino在香港為期兩天的瑜伽課,確實感到非常榮幸和值得。誠然,筆者一直在不同的社交平台上看到Kino優美的相片和影片,對她的認知和印象也僅限於此。然而,今次之後,我已正式成為她的粉絲! 

  我只參與了瑜伽課的其中一天,當天的課堂一共兩節,每節兩小時,一堂大約有一百多人,可謂非常熱鬧!不知大家有沒有同感,做運動和吃飯一樣,獨食難肥,獨做難喜!當一大班人一起做一樣的動作,呼吸一起一伏都一樣的時候,目標一致,精神同在,人就不自覺地充滿了正能量和動力。

  能夠成為國際知名的瑜伽老師,Kino當然很厲害,其出色的教學手法和鮮明的風格,在她本人的網站就可以找到大量相關的影片,大家可以自行練習,筆者就不再多談這些。真正令我打從心底裡欣賞她的,是她充滿正能量的個人魅力和豁達的人生觀。看到Kino經常做一些「不甚科學」,難度分直達奧運水平的瑜伽動作,人人都以為她是練舞 / 體操多年或天生筋骨柔軟的運動能手,想她一定是天賦異禀。然而,她連連搖頭「不不不,基本上我甚麼運動都不擅長,我天生一點都不柔軟,也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堅持做瑜伽,剛開始的時候,用了足足三個月才能成功把自己的屁股升起」這些年間,她全靠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才能創造一個個奇跡,成功得來一點也不容易。她不斷強調人要相信自己內心強大,不用也不怕比較,因為只有自己才最明白自己,「You are the only judge of your body」── 是我最喜歡也最有共鳴的一句話。

  除此之外,Kino的幽默和充滿鼓勵性的特質也令人很欣賞,當大家不斷練習難度甚高的動作時,她從未停止鼓勵大家撑下去。雖然我們眾人已經「經脈盡斷再斷」,心中還是覺得好滿足,因為做不做到動作已經不再是重點了。如果你玩瑜伽只著重筋骨可以扭得有多軟,腿抬得有多高,那我勸你還不如去參加雜耍訓練。內心所達到的平靜狀態以及對自我身心的了解,才是瑜伽的真諦,這些都遠比外在的形態重要。現代人隨時都在跟其他人咬牙切齒地比拼,而瑜伽卻是從容不迫地看回自己的內心。

  Kino,謝謝妳,期待下次再跟妳學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