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2019

Le French May:沾上法式風尚,今個五月值得回顧的法國時尚電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一年一度的法國五月(French May)又來臨了,全城上下的文化機構紛紛響應籌辦多姿多彩的活動,此藝術節更伸延至飲食、娛樂、教育等多個層面,惠及不同年齡社群。法國電影當然是重點一環,5月15日起將有多部經典作品重新上畫,部分更是絕少公映或最新修復之版本,看來今個月不一定要跟風看Avengers,香港人還是有選擇的。

 

 

  論美學,法國電影自古於歐洲以至世界都有著領導性地位,今年五月電影欄目上最吸引時尚一族的是肯定是名導Jacques Demy的音樂劇<The Umbrellas of Cherbourg> (1964),戲中男女演員造型的豔麗粉色配襯滿有氣質、絕對不流庸俗,加上60年代法國西北部城鎮的街景燈火、建築色彩,幕幕醉人難忘,與電影情節及爵士樂交織起來營造出獨特的美態,有說近年的<La La Land>(2016)亦有參考此片及致敬之舉。

 

 

  除了百老匯院線上映的法國五月電影外,以下還推介幾套值得回顧的經典映畫。首先法國新浪潮(French New Wave)是不容錯過的時代,集當時的前衛想法、電影美學於一身,例如鬼才導演Jean-Luc Godard的荒誕戲劇<Pierre le Fou>(1965)融匯了豐富的時代元素,透現了些許Pop Art思維、大眾與廣告消費文化關系等等,或者就單純視覺享受而言,戲中主角隨性休閒卻又氣派不凡的著裝打扮、亞洲人充滿憧憬的地中海場景,統統都叫人賞心悅目。

 

 

  每當談及法國電影,男士們肯定率先聯想起Alain Delon的型格雨褸裝扮,其實<Le Samouraï>(1967)裏的殺手造型只屬冰山一角,在此推介他另一套犯罪經典<The Sicilian Clan>(1969),同樣風格化的配樂、錯綜複雜的故事情節,當然亦少不了法國電影的分鏡美學,全片呈現著高尚又華麗的罪犯氣派,演員從衣著、提袋到配飾都一絲不苟,保證滿載時尚韻味與啟發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