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3/2017

【山系旅行】閒遊花蓮太魯閣:親身體驗錐麓斷崖、燕子口磅礴之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乘坐台鐵普悠瑪號南下花蓮,是台灣東部好山好水的起點,西臨中央山脈、東靠太平洋,旅遊資源相當豐富,有著磅礴深谷斷崖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白雲繚繞且群山環抱,是山系旅行的好選擇!踏著碎石走小徑吸收天地靈氣之外,氣勢磅礴、渾然天成的山體景觀是太魯閣必看的要點。

 

磅礴深谷斷崖 震懾太魯閣

 

東西橫貫公路入口

  由東西橫貫公路入口自駕遊上山,抬頭望向高聳山頂雲深不知處,經過錯落起伏的山河,遊走於群山的蜿蜒道路。從前的人為了採砂金、發電及經濟發展目的,在深谷峻嶺築路建橋,才得以在風景如畫的太魯閣峽谷穿山越嶺,沿途盡是懸崖峽谷、曲流斷層,每每見到巍峨聳矗的山體景觀都把我震懾住,對大自然的敬畏又多一分。然而,參觀的時候要小心,園方一直提醒遊客要注意山泥傾瀉,為安全起見要配戴安全帽。

山系花蓮 太魯閣郊遊散策

長春祠長春飛瀑

  懸崖邊刻著「長春聽濤」是中橫公路著名的長春飛瀑,沿著崖邊的長春祠步道通往長春祠,可惜到訪當日步道因塌石而封閉,只能遠處欣賞湧泉由山壁間傾瀉而下的白絹飛瀑。行經棧道的組成部分是一段已完成卻被棄用的公路,主要是峽口無法宣洩暴漲的河水,沖垮橋墩路基,原中西橫貫公路出入口因此停用。原址建紀念碑悼念因開闢公路而罹難的工友,而中斷的公路橋樑卻成為遊客的觀景台。

中斷的公路橋樑

燕子口步道的人車通道

  從燕子口到靳珩橋,陡峭山壁劈成山洞般的人車通道是一大特色,站在狹窄的車道上,大山壓境的感覺很強烈。望落崖下的立霧溪狹窄而深,流水經過峽谷時侵蝕強,清楚看到節理豐富的大理岩層,岩壁上也因而雕鑿大大小小的壺穴、湧泉,還有造型獨特的印地安酋長岩,加以想像就似戴著羽冠的印地安人。

燕子口步道

燕子口步道下的立霧溪

  而燕子口步道東入口旁,是公園境內唯一的史蹟保存區錐麓古道,具有相當程度危險性、狹窄又陡峭,但沿途飽覽大理岩構成壯麗的峽谷景觀,仍吸引遊客體驗錐麓斷崖有多懼高、有多驚險。經過艱險修復過程後,目前僅開放3.1公里,由錐麓吊橋前往斷崖駐在所後原路折返,想去就要記得申請入園證和入山證,皆因每日僅開放百多人進入,每逢假日名額秒殺。

前往錐麓古道的吊橋

  繼續駛至天祥隧道的停車場,步行穿過奔馳的車道來到白楊步道入口。半圓形的隧道口其實是一座山洞,走進去漆黑一片且濕氣非常重,水滴不斷,還隱若看到小鐘乳石。漸行漸見盡頭的曙光,走入另一邊正下著微雨的山谷,是一片充滿生機的大地,空氣中帶著清新的青草味,溪水川流而下,風吹樹葉簌簌響,依附在大石、樹木上的地衣一個比一個大,遠眺崖壁上的白楊瀑布,這裡的青山綠水更令人心曠神怡,只可惜又因為封閉未能參觀水簾洞。然而,園內佔地甚廣,景點多籮籮,有登山健行或景觀型的遊憩路線,轉角一望,說不定又是一番好風景。

白楊步道入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