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8

【冰島南部】小心冰川陷阱!窺探藍冰洞、夢幻冰河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繼續一號公路的南岸旅行,前方積雪和結霜的路面,對於雪地駕駛經驗少的遊客來說頗為危險,比起北行的一號公路更險峻,要走這段路,無非都是為了在瓦特納冰川國家公園(Vatnajökull National Park)一次體驗冰川健行、冰洞等冬日限定的活動,這類活動必須有專業導遊帶領、配備專業工具才能進入,所以大多數人會選擇從雷克雅維克出發的本地團,玩夠兩、三日,包有住宿和多個景點導覽,正好可以放空俟在窗邊觀賞雪國景色,這一晚住入瓦特納冰川旁邊的Hótel Skaftafell。

 

 

礦工造型踏上冰川健行 窺探藍冰洞 

 

  歐洲最大冰川的斯維納山冰川(Svínafellsjökull Glacier),是冰川健行(Glacier Hiking)的首選地點,麵包車駛上Off-road路段輾轉來到小木屋集合,所有人進入冰川前都要在這裏裝備所有工具,走過荒野無人的沙石路,徒步進入冰川地帶,不到5分鐘遠遠看到疑似的巨型冰洞,很興奮的問導遊這是不是冰洞入口?其實所有洞穴都是以冰洞形態存在著,冰川融水流經底部,日積月累沖刷成冰洞,是否適合遊覽必須先勘察,很可惜該洞口有流水聲,意思是有融冰或者不夠冰,會有冰塌的可能,所以導遊另覓更安全的冰洞帶我們去看,略過巨型冰洞,現在想起也覺得很可惜。

 

 

  戴好頭盔、鞋底綁緊冰爪,踏在冰川上健行如月球漫步,拿著冰斧輕篤冰面像一名礦工般,那時候的冰藍冷色調遇上晨暮景色,望著黑白灰的大地聽著風呼嘯,整個意境好不美麗!看似堅硬的冰面,有著很多大大小小的縫隙,有些已經分裂成兩個冰體或更多,裂開的底下可能是一個垂直洞穴,甚至直達正流動著的水道,突然有人大叫,原來有人失足把相機掉下,然後一直滑落入黑洞裏……心想要報銷了吧?不過後來就有專人吊下去洞裏拾回,也提醒我要小心冰川陷阱,尤其每踏一步要用力踏下去使冰爪抓緊,站得穩就好!

 

 

  繼續冰川健行繞到後方看到向下凹的坡面,順著下去有個小小的洞口僅約1米高,必須彎下腰進去,在洞外看幾乎不覺得這是一個冰洞,與我想像的冰宮殿那種宏偉實在落差太大,所以並不抱太大期待,進去之後果然小得很,十步內就能走完,不過位於冰川頂端的小冰洞,頂部冰壁較薄,日光穿透冰層照得晶瑩剔透,非常亮麗!隨便拍呈現著夢幻冰藍的色彩。很幸運的是,後來聽過旅途上的過客說,進都沒有進過洞裏,又或者是進入之後,頂部冰層太厚阻礙日光致洞裏漆黑一片,看到筆者所拍的照片無一不驚嘆,原來跟極光一樣需要運氣的,小小冰洞還是有小的美。

 

 

夢幻冰河湖 竟然是地球暖化鐵證?

 

  參觀完冰洞之後有個疑問,流經冰川底部的融水,出口會在哪裏呢?正常來說都是排出大海。繼續往東駕去,到處都是冰天雪地,鋪滿柔綿雪白的雪粉,駛過一座小橋橫過連接著大海的傑古沙龍冰河湖(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岸上黑沙灘上散佈著很多被海浪沖回岸邊的巨型冰塊,摸摸堅硬如石的晶瑩藍冰,拿上手非常重、很結實!剛好這時候日落西山,從藍天變成橘黃,夾著粉紅晚霞,太陽折射讓這些冰晶體綻放如鑽石般的光芒!

 

 

  然而這裏的形成不到一百年,是個很年輕的冰川地貌,而湖水正是來自瓦特納冰川融水,正當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冰川以驚人的速度縮小,加快融水的速度,結成冰的冰川出現裂口且融化,因此冰河湖面積仍不斷擴大,目前水深超過200米,有極地海豹出沒探頭游泳,冰河湖上的巨型冰塊仍不斷流動著,美麗背後隱藏了對地球海平面上升的危機,實實在在的見證人類活動碳排放對地球生態的破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