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2018

簽署生死紙到南北韓邊界!板門店見證韓朝跨越三八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Photo: cns

  具歷史與戰略氛圍的板門店(Panmunjom),自簽署《朝鮮停戰協定》停戰至今將近七十年,是世界上鮮見至今仍處於軍事對峙狀態,卻又開放讓觀光客參觀的國界,來來回回又折返「幸福國家」,腎上腺素急升,是眾多旅行之中難忘的體驗!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於上星期五(27/4)在南北韓邊境板門店,進行歷史性首次世紀會面!金正恩在俗稱藍屋的中立區會談室之間,與文在寅在石壆前先握手,然後步行越過軍事分界線,再到韓方的和平之家舉行韓朝峰會,雙方會後簽署《板門店宣言》,以追求完全無核化,實現朝鮮半島的和平願景,並且簽署和平協定,力爭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

 

公路上的士兵站崗

進入共同警備區

 

  到板門店參觀必須參加DMZ旅行團,從韓國一方的首爾出發,旅遊巴沿著漢江的高速公路向北駛,公路上有鐵絲網包圍作防禦,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個士兵站崗,據悉是以防有人在江邊爬上來,駛至統一橋,是通往共同警備區(Joint Security Area)的閘口,人人都要接受邊檢,沒有事先申請通行證都不能過橋。守衛森嚴的中立區會談室(NNSC Conference Room)佇立在軍事分界線上,此前全體遊客必須到訪共同警備區遊客中心,先檢查護照、衣著等,再由聯合國代表的美軍講解行為守則,並要簽署生死紙,然後登上軍方安排的車輛,分成兩批接送到自由之家,而導遊則不隨團,期間聽從美軍指令並肩列隊參觀藍屋,由於分批進入參觀,另一團要站在和平之家的梯級上等候,屏息靜氣凝視著朝方的統一閣,軍官都會嚴正警告不要亂動,切勿對著空氣手指指,如此緊張的氛圍之下,都聽得到大家的呼吸聲,緊張得心臟快跳出來!

 

到共同警備區遊客中心的目的只有一個,簽生死紙!

軍事分界線(又稱三八線)的中立區會談室

diva20180430panmunjom005

北韓統一閣

diva20180430panmunjom006

diva20180430panmunjom007

駐守門前的韓軍,身後打開門則是北韓國境(當然不能打開門!)

 

  代表聯合國、帶領著參觀團的美兵告訴我們,藍屋使用權是先到先得,即韓朝任何一方進入,負責軍官會先走到對面一端的大門上鎖,然後站在門前守衛。因此,通常不會有韓朝雙方同時使用藍屋的情況,亦不見有雙方軍人對望的場面,遊客「越界」到北韓只能在藍屋內自由行走,而韓軍則會把守著朝方大門,嘗試走得更前卻怯起來,這肯定會挑起軍官的敏感神經。望望窗外以石壆劃分的分界線,韓方鋪滿碎石,而朝方一側則是沙地,南韓總統與北韓領袖就在這裡相互寒喧問候,青瓦台首席秘書尹永燦表示,金正恩跨過三八線的時候,文在寅問道「你來南邊了,我甚麼時候能去北邊?」於是金正恩與文在寅牽手到北韓,Hehe式一同跨過三八線到南韓,締造歷史性時刻。

 

diva20180430panmunjom008

diva20180430panmunjom009

跨越三八線到北韓了!

 

板門店將成和平象徵?

 

  在這個被視為世界上最危險的軍事衝突地區,對遊客而言,由一端走到另一端,此刻感覺不僅像南回歸線、格林威治時區線般來回游走這麼簡單,要知道韓戰只是簽署停戰協定,並未簽署結束戰爭的和平條約,嚴格來說朝韓仍是交戰狀態,一處由聯合國駐兵、韓軍共同守衛的共同警備區,軍事分界線仍感受到緊張的戰爭氛圍。根據《朝鮮停戰協定》,沿北緯三八度線劃分總寬4公里的非軍事區域(Demilitarized Zone),為預防軍事衝突而設置的緩衝區,隨著《板門店宣言》的落實,軍事分界線將全面停止擴音器廣播和散發傳單等敵對行為,而長達248公里的非軍事區域轉為和平地帶,韓朝雙方將分階段裁軍,消除軍事緊張和建立軍事互信。

 

  具有歷史意義的板門店經過漫長的分裂與對決,最終有望成為和平的象徵!

 

同是板門店,站在北韓統一閣,後方為南韓和平之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