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殺入社區】變種病毒傳染率高出6成!會否增加死亡重症機會?疫苗保護力夠唔夠?專家解答!

【殺入社區】變種病毒傳染率高出6成!會否增加死亡重症機會?疫苗保護力夠唔夠?專家解答!

健康大晒

  政府在上星期五(16日)的深夜突然圍封佐敦伯嘉士大廈,有一名印度籍、由杜拜返港的男子被驗出帶有N501Y變種病毒株,屬於本港首宗種病毒走入社區的個案;而該男子的一名女友人亦驗出相同的變種病毒株。這名男子在完成21日強制隔離後,足足相隔了8日才確診,潛伏期間遊走在油尖旺區並曾到訪多間食肆,不免令人人心惶惶,到底變種病毒危不危險?出現爆發的機會大不大?編輯就找了專家為大家拆解變種病毒疑團!

 

變種病毒傳染率高出五至六成!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指出,英國、南非、巴西等地方都曾發現過N501Y變種病毒株,由於都是新冠病毒所引致的感染,病徵上沒有太大分別暫時亦未見到感染N501Y的患者會有較高的死亡率和得重症的機會。不過,曾經有文獻顯示,這種變種病毒的傳染率比原始的病毒(即最早期的原始病毒株)高出五至六成。曾醫生解釋,N501Y 這個突變影響到「棘蛋白」的結構,令它更容易接觸ACE 2受體去產生一個結合,繼而病毒進入到細胞複製;如此容易受到感染的話,在複製較多的情況下,患者的病毒量就會較多,自然可以透過飛沬影響身邊的人,例如︰家人、同事、伴侶等等。

 

患者並非從杜拜感染?

 

  病毒株變種後更容易襲擊人類,曾醫生認為不可能在21日內檢測不到病毒,故較肯定印度籍男子並非在杜拜受感染,而是有機會在本地感染,可能是指定的隔離酒店、所居住大廈或社區其他地方,「男子的病毒量好高,一般都會在染病的首3至5日有很高的病毒量,即他有機會在酒店或離開酒店後感染。」

 

不排除出現社區爆發

 

  正當本港疫情稍微回落之際,社區突然出現變種病毒個案,相信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到底有沒有機會再一次出現社區爆發!曾醫生說,不排除在社區或酒店爆發的可能性,因為新西蘭、新加坡和澳洲等地方過去都曾經發現,在指定隔離地方工作的職員有很大機會接觸到隱性患者,或因為跟患者接觸而受到感染,故病毒有機會透過酒店的工作人員傳播開去。曾醫生說,根據外國的經驗,這個病毒株有高度傳染性,若果未能及早知道源頭或是傳播鏈,自然會散播開去,一旦變種病毒流入社區,很大機會出現大規模的傳播,特別現時正放寬防疫措施。

 

打疫苗有用嗎?

 

  自變種病毒流入社區的消息一出,衞生署一直呼籲市民接種疫苗防疫,到底本港目前所提供的復必泰和科興疫苗對於「變種病毒」有沒有效用?曾醫生指兩種疫苗仍然足以預防感染,尤其是有症狀的感染復必泰對付 N501Y的有效率雖然未達95%,但仍有80%至85%的有效率;而最近智利有研究指出科興疫苗的整體保護率達到65%至67%,故打疫苗是有一定的幫助。

 

  曾醫生又指,只要疫情一直未受控,未有用疫苗預防感染,隨著病毒不斷在人體內複製,預料有機會出現更多的變種病毒。他又預視,疫苗會如流感疫苗般不斷更新,或許有機會需要接種加強劑。

 

  鑑於社區首次發現涉及N501Y變種病毒株的確診個案,政府昨日宣布啟動「熔斷機制」,由4月20日零時零分起禁止所有從印度、巴基斯坦及菲律賓的民航客機着陸香港14天。曾醫生認為政府目前的措施在短時間來說是有效,政府可以如限聚令措施般進行檢視,有需要就延長相關措施,「最好就待相關地區的疫情受控才允許航班升降。」至於強制檢疫的日數,曾醫生覺得目前強制隔離21日已經很足夠,不需要加長日數。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