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春天湯水|清明節氣天氣潮濕忽冷忽熱易感冒!點解春季不要隨便進補?中醫推薦3款健脾養肝湯水!紅棗焗水可緩解春困

春天湯水|清明節氣天氣潮濕忽冷忽熱易感冒!點解春季不要隨便進補?中醫推薦3款健脾養肝湯水!紅棗焗水可緩解春困

中醫話

  「清明時節雨紛紛」,又來到陰雨連綿的季節。每當天氣忽冷忽熱,變得寒冷又潮濕,病菌會迅速繁殖,通常以幾何級數列變。常言道:春捂防寒。一些體質較弱的人士較易感受風、寒、濕邪而發病。清明時節除了爲先人掃墓外,註冊中醫師李殷兒提醒,還要好好善待自己,養生着重「養肝、健脾、護肺」,調整臟腑功能,使人體陰陽達之平衡。

 

  春天屬陽,為陽中之少陽,所謂養陽是指順從陽氣向上向外生長的特性,使人體的陽氣得到長養和疏放。春季養陽的意義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春宜養肝

 

  五行學說中,肝屬木,應於春。肝的生理特性就像春天的樹木一樣,具有生長、生發的特性,因而肝氣以升發為順,主人體一身陽氣之升騰。在正常的生理情況下,肝氣之升發,有如樹木之伸展,柔和舒暢,既非抑鬱,也不亢奮,以沖和條達為順。中醫學認為,肝主疏泄,有保證全身氣血運行順暢的功能。肝又主藏血,有貯藏血液和調節人體血量分佈的作用。肝還能調節情緒、分泌排泄膽汁和促進脾胃對飲食的消化吸收。春季養肝是多方面的,如精神情緒、飲食起居、運動鍛煉、休閒娛樂等,都要順應春季陽氣升發的氣候特點,以促進肝陽的生長、肝氣的升發條達,使氣血流通。

 

春宜健脾

 

  春季重視養肝外,還應注意健脾。飲食不宜過飽,也不宜多吃難消化的食品如糯米、肥肉等;否則不利於陽氣的升騰和疏放,使人昏昏欲睡,加重春困的現象,損傷本來處於弱勢的脾胃之氣。在春季,如果無病,就不要隨便服滋補藥物,會增加脾胃的負擔。

 

春宜護肺

 

  元代養生家丘處機曰:「不可令背寒,寒則傷肺,令鼻塞咳嗽」。中醫學認為,春季陽氣開泄,皮膚腠理疏鬆,抵抗力下降,易受冬之餘寒的侵襲而患上感冒、氣管炎、麻疹、百日咳等呼吸道疾病。肺主呼吸,故應注意防寒,保護肺氣,並增強機體抵抗力。

 

  李醫師推介藥膳湯水,助你調理人體臟腑功能、增加抗病能力。

 

黨參淮山燉鵪鶉湯

材料:黨參3錢,淮山5錢,鵪鶉1隻,豬瘦肉4兩,去核紅棗6枚,生薑3片,鹽適量。

製法:先將鵪鶉洗乾淨切塊,將洗淨鵪鶉與洗淨瘦肉均用滾水漂洗乾淨,餘下的材料洗淨;將全部洗淨的材料放入燉盅內,加入滾水3碗,隔水用慢火燉3小時,加鹽即可飲用。

功效:滋養肝腎,補益脾胃。可增加人體臟腑功能,增抗病能力,老幼咸宜。

 

百合蓮子薏米煲烏雞

 

春天湯水|天氣潮濕寒冷易感冒!點解春季別隨便進補?中醫推薦3款健脾養肝湯水、緩解春困啱飲紅棗焗水

 

材料:百合5錢,蓮子5錢,玉竹5錢,生薏米5錢,烏雞一隻,紅棗10粒,鹽適量。

 

春天湯水|天氣潮濕寒冷易感冒!點解春季別隨便進補?中醫推薦3款健脾養肝湯水、緩解春困啱飲紅棗焗水

 

製法:先將烏雞洗淨去頭去腳,斬件,用滾水漂洗乾淨;將其餘材料浸洗乾淨;將所有洗淨材料放入瓦煲內,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健脾、補肺、固腎等,有增強肺氣管功能,可預防感冒。

 

黨參雲苓紅棗水

材料:黨參5錢,雲苓1兩,白朮5錢,龍眼肉5錢,紅棗去核6粒。

製法:材料洗淨,放2L水浸泡半小時,後開火煎20分鐘,代茶飲用。

功效:袪濕,補氣血。適合春天解困倦化濕氣飲用。

 

被訪者簡介 

 

春天湯水|天氣潮濕寒冷易感冒!點解春季別隨便進補?中醫推薦3款健脾養肝湯水、緩解春困啱飲紅棗焗水

李殷兒中醫師簡介
畢業於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曾於醫院病房及門診工作。有見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李醫師修讀國家公共營養師課程及實用老年病學證書課程等,不時為各大機構舉辦講座及工作坊,推廣中醫食療知識,希望大眾認識養生與疾病之關係。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