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來

網頁已經閒置了一段時間,為確保不會錯過最新的內容。請重新載入頁面。

X疾病

X疾病(上)

石鏡泉、吳國雄
健康快車

  X疾病(Disease X)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18年發表《預防流行病行動的研發藍圖》中,被列入全球有大爆發危機、難以防範的八大疾病名單之內,疾病源頭可能是由生物武器,又或由各類物種傳人的新型傳染病引起。

 

  世衛組織將之定義為:「由目前並不知曉可能導致人類疾病病原體引發嚴重的全球流行病」,藉以提醒各國儘早開始準備,積極應對潛在且隨時可能到來的疾病威脅。2020年,新冠病毒病(COVID-19)成為第一個符合X疾病所列的病原體病毒。

 

  這份流行病表單是世衛自2015年開始發佈,定期更新,列舉出可能會引發公眾健康危機但缺乏有效預防和治療手段的重大疾病,當中包括伊波拉病毒、剛果出血熱、馬爾堡病毒、SARS等。2018年的更新表單,X疾病並列其中。

 

X疾病

圖1:世衛組織於2018年2月發佈需關注的流行病清單(資料來源:世衛網站)

 

  2018年2月,美國「全球衛生安全與發展部」主任Dennis Carroll博士在Science雜誌發表文章,指出目前已知263種可以在人類個體之間傳播的病毒,僅佔所有潛在病毒的不到0.1%。

 

  迄今為止,全球已發現111個病毒家族,其中25個可致人類感染,已納入全球疫苗計劃。其中約有167萬的未知病毒存在於哺乳動物和鳥類中,高傳播風險的病毒約佔99%,其中估計有63.1萬-82.7萬種具有感染人類的能力。

 

X疾病

Dennis Carroll博士在Science雜誌發表文章節錄(資料來源:Carroll D, et al. Science. 2018, 359(6378):872-874.)

 

X疾病的概念

 

  實際上,X疾病並非當下真實存在的特定疾病。根據世衛組織的解釋,X疾病是指一種未知的病原體引發嚴重國際大流行的可能性。它有機會在任何時間、由多種來源觸發,具風險奪去數百萬人的生命。

 

  換言之,X疾病對人類健康的未來,存在著未知、未解的潛在威脅,推行此概念是希望在下一種X疾病出現時,世界能在百日之內研發出全新的疫苗予以應對,以三個多月左右的時間內消除可能引發大流行的病原體所帶來的威脅。如果加強監測,進行早期檢測和預警,高效迅速地進行非藥物干預,儘早消除未來大流行病病毒帶來的生存威脅。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强調:「所謂X疾病,我們不知道它將於何時、以何種方式衝破病毒屏障感染人類。但我們瞭解到,下一次大流行病爆發並非是否會發生的問題,而是甚麼時候發生的問題,我們必須為應對X疾病做好準備。」

 

  X疾病概念的初衷:在我們有生之年,我們很有可能會面臨另一場大流行病。我們不知道它會有多嚴重,但我們可以做好準備。然而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世界各國仍然沒有為下一種X疾病和下一次大流行做好應對措施。

 

"本文部分圖片/影片/文字來自網絡,如涉及來源或版權問題,請聯絡本網。

本文所述各方劑旨在討論用,讀者不宜罔自配服,務必請教註冊中醫師。"

 

Add a comment ...Add a comment ...

Comment

暫無回應

最新
人氣
etnet TV
財經新聞
評論
專題透視
生活
DIVA
健康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