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2014

《謎之轉校生》岩井俊二的溫柔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還記得1995年由中山美穗主演的日本電影《情書》麼? 一幕又一幕的白雪場景、一封寄往天國的情書、一部即影即有的古董相機、一段沉默安靜的單戀... 當中的溫柔與細膩打動了不少人的心,使它成為獲獎無數的經典愛情電影,亦令導演岩井俊二成為拍攝美學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日本更有『映像詩人』的美譽啊。

 

  而一直只活躍於電影及音樂錄像的岩井俊二,在這個春天更涉足日劇的拍攝,為深夜劇《謎之轉校生》擔任編劇 ! 有如此強大的製作人,我當然沒有錯過啦!

 

 

  《謎之轉校生》改篇自由 1965年便開始連載的小說,這篇40多年前的作品,在今天看還是一點都不老套。講述由本鄉奏多飾演的外星機械人為了家鄉星體的存亡而來到地球,進行開拓者的工作,亦學習到地球上的友情、愛等等的故事。

 

  單看故事著實是科幻,但經過岩井俊二的筆下改寫,出乎意料地充滿著淡淡的哀傷,整套轉變化成為文藝片。而且雖然拍攝導演另有其人,但還是處處顯現出岩井俊二的美學拍攝風格,大部分鏡頭美麗得都可以單獨截出來當桌布。刻意使用淡色的鏡頭,青春的高中學生,還有岩井俊二的專用配樂班子,像是把溫柔的樂曲都轉化成實質影像給觀眾感受到。

 

 

  鏡頭的『美』令人看得舒服,而最感動人的,則是岩井俊二在劇集內表現出地球和人類之間的『愛與惡』。在單純的外星機械人眼中,人類的一切行為都包含了分辨地位高低、自我愛惡等等的潛意識。

 

  我們是沒有純淨的思想,亦沒有無私為別人奉獻的崇高,會吃醋、會懷疑...但就是這些行為,組成了人與人之間的各種小故事和命運。就如把本鄉奏多由天台踢下去的不良少年,背後還是有一個明白他內心脆弱的女友。如果人類如同機械人,當中的愛恨情感都消失,雖然應該會過得很安寧,但相信世界亦會因而變得平淡無味吧。

 

 

  而最深刻的是在第六集中,本鄉奏多的外星人同伴到達地球,雖然他們掌握著極高科技,但在故鄉因為環境污染和戰爭,已經失去了藍天白雲,他們甚至沒有親眼看過鮮花一眼... 因此當他們在天台看見莊麗的日出時,不禁感動得流下眼淚。女配角邊看邊唸出日本平安时代的女作家、清少納言的散文 《枕草子》(在維基百科可以找到全文) ,讚嘆大自然的美麗,同時感慨地球人每天在如此的美景下生活,本已是無比幸福了,為何人類要放棄沒有珍惜 ? 為何要漠視 ?

 

 

  面對著藍的天綠的草,微風送爽,我們人類是享受得如此理所當然,卻未能感激大自然給予我們的,亦沒有盡力保護好環境和生存空間。人類本身一直就存著『失去才知錯』的劣根性,任環保學家說得咀破,破壞樹林、過度開採、戰爭破壞... 還是每天在循環發生。

 

  相信要等到大自然有天不再愛我們了,收回所有一切,如同外星人故鄉般,鮮花、動物、清泉都不再存在,人類昂頭一看就只有灰茫茫的塵埃,才曉得後悔莫及?

 

主題歌與片段:

 

 

 

 

  岩井俊二的電影代表作當然首推《情書》,另外在香港亦上映過 《燕尾蝶》、《青春電幻物語》 亦是上佳之作。但其實他的作品除了電影,還包括大量的歌曲 MTV、記錄短片等等,在網絡上使用他的名字作搜索,就已經可找到大量他的作品和粉絲製作剪輯片段。其溫柔的感覺,在很累的時間看真的有治癒心情之妙用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