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2014

《潘多拉~永恆的生命》挑戰神之權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自從2013的神劇《半澤直樹》播出後,男主角堺雅人的演技被受推崇,其實在《半澤》前,他已經是日本演藝界知名的頂級演員之一,基本上有他出演的作品都會列為本人的必看清單。

 

  2014年的春季正劇檔雖然不會見其蹤影,幸好在轉檔之間,還有日本收費電視WOWOW台在4月27日播出由他主演的SP特別劇《潘多拉~永恆的生命》止一止渴。

 

 

  由一位美艷女姓離奇自殺,遺下6歲的兒子作為開端,帶出堺雅人這位天才生殖遺傳學研究員,藉著過人的頭腦,祕密培育出複製人的祕密。這種複製人的試驗,在日本法律上是被禁止的,但作為一個研發者,知道手上具有如此的創造力,就算為社會及學界所不容,誘惑依然是難以抗拒。故事發展就這樣根據警察追查、大學想封鎖消息兩邊同步進行,而且是只有2小時的劇集,因此劇情自然緊湊。

 

  既然擁有這份自比神的能力,更進行了可以震驚世界的企劃,個人感覺當然超群和優越了,堺雅人把這種天才的孤芳自賞都表現得淋漓盡致。雖然他在劇中的臉部表情變化不大 ( 唔...其實可以說是木無表情 ) ,但像看破一切的眼神真的很殺! 劇中警察調查堺雅人期間,亦說到他的眼神總是令人不寒而慄,這個眼光,不是見識過天堂、就是看到過地獄才能擁有的。而這份殺食的超然目光,其實在海報上亦已令觀眾感受到一二。

 

 

  而飾演大學校長的伊武雅刀,對於堺雅人這個天才是又敬又畏。在學者的角度,他是從心去尊敬這位天才的,更自嘲在他的面前,自己只是個平凡的醫者而已;但在普遍社會角度,他知道世界容不下如此脫離道德標準之科技。在當先行者與保守之間,他選擇了安全的後者而決意把這個發現抹殺,以保大學的聲譽卻其實依然心存對新科技的嚮往。

 

  校長一角,是劇中表達對於生物複製科技正反兩面態度的中間角色,他的心態,亦帶出現今社會上對於複製技術的一些評價,值得細心留意。

 

 

  對於複製醫學,在世界上一直爭議不斷,生命是否應該從人類手上創造? 改寫 DNA是否違背命運? 這些能力又是否僭越了神的權威 ?  在生物科技日漸進步、人類對於醫療及生存質素要求越來越高之時,複製人的出現很快不止是科幻劇的題材而是事實,到時候,相信總有部份人會把自身的道德觀作出調整而支持。在醫學、科技進步上說道德,根本就是矛盾處處,隨便在網上找找看,為化妝品和護膚品作實體測試的動物們,牠們受的痛苦,又何嘗是人道的? 但人類為牠們發出的抗議聲音,卻又是少之又少,為甚麼? 說穿了,還不是因為大部份人皆是科技研發的既得利益者麼?

 

  如果你是研究學者,在開發可以救助無限生命的科技與道德價值的天秤間,你又會如何取捨 ? 會否都禁不住好奇心的誘惑,打開這個裝著永生不死或是無盡災禍的潘多拉盒子?

 

 

 

 


  本年度的《潘多拉~永恆的生命》,其實已經是WOWOW台《潘多拉》系列的第四部曲,其前三部曲分別由三上博史 / 佐藤浩市 / 江口洋介所主演,每位都是份量十足的男主角 ! 除了大卡士,每集更會以光怪陸離的生命科學去作為主題,比一般醫療劇的想像空間大,大家可以在網上找到有關的視頻分享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