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5/2014

《改過遷善》人生,如果可以重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常常說我們人就是犯賤的生物,不論在愛情、工作、家庭各方面,很多人和事都是失去了才知道後悔,感歎為何一開始自己不這麼做呢?但這個世界「有早知就無乞兒」啦,我們不是先知,不會在當時就預知到將來會後悔;亦沒有小叮噹的時光機,不能回到過去修正結局。既然過去已不能改變,哪麼我們的將來又是否可以好好掌握 ? 如果現在給你一個重新認識自己、開始新生活的機會,你想,你的人生會不會有重大轉變?

 

 

  在2014年4月30日起開播的韓劇《改過遷善》就是如此的一個故事。男主角金明民在劇中是知名律師,在他的人生觀點內沒有仁義與同情,認為只要在官司上勝利就是王道了。但一次意外,令他患上局部失憶症,除了法律的學識外,完全忘卻了自己的姓名、過去以及人格 (「局部失憶症」真的很微妙呢,甚麼都忘了就只記得法律,太神奇了吧?! 不過如非這樣還有戲可做嗎? 唔唔... 我明白的... ) 。在女主角律師樓實習生朴敏英的幫忙下 ,一步步的開始重新認識自我及審視以往過錯。

 

  筆者其實覺得劇名《改過遷善》有點浮誇了,劇中男主角其實本身就不是一個大奸大惡之人,而只是在工作上實事求事而已,「遷善」只是指他後來多了同理心,大家不要誤會是大徹大悟、放下屠刀這一類的,但整個人還是有煥然一身的感覺。

 

 

  劇集開始就用案件去交待男主角的為人,有女明星被分了手的富二代強暴,金明民受聘為辯護律師,以一些特別技巧成功為他脫罪,但不久後女明星氣憤下把富二代刺殺,而面對死刑的審訊。在這件案中可以說他冷酷,毀掉了一位女性的人生,但如果在法律上只談人情,相信很多案件都會難以審理。

 

  就如貧困的人實在飢餓難當下到超市偷竊麵包,法官明白他逼於無奈,而且是危及生存的情形下犯案,輕判是有,但罪還是會定的,這個估計沒人會反對。更何況現實地想,就算男主角沒有接手這件案子,還是會有其他律師出任的,律師都是一份工作,他們亦要接案子吃飯的吧,有多少律師真的可以只為良心、正義而打官司 ?

 

 

  我這樣說可能有點殘忍我知道,但事實上法律,某程度上就是有能者和富人才玩得起的遊戲。還記得多年前香港有一富豪名人被控超速駕駛,富豪就從海外找來專家證人,詳細研究車輛的性能,又實地模擬測試車速,結果成功推翻控訴被判無罪,如果是平民百姓如我,就算是誤控,都一早乖乖奉上幾百元的罰款算了,還會如此大費周章的去對抗嗎? 更何況亦沒有如此的財力去做囉。

 

  在法庭上凡事都講求証據、辯論,在正義女神泰美斯像前,應該人人平等,這就是法律的最可敬之處。但有時候搜索証據及知名大狀出色的辯論,又需要大量金錢才可以得到,諷刺地,使這個原本可敬的準則,反而變成其最可怕之處。

 

  說著說著有點離題了... 總之,要知道如何在法律中情與理兼顧,看看這套劇,和男主角一起、在意外得到的新生命中,找尋對錯的平衡點吧。

 

YOUTUBE 預告

 

 

 

 

 

  在上文中只著重談法律的對錯,忘記介紹這劇的調味劑——女主角朴敏英了,在冗長嚴肅的法庭戲和商業戰之中,她的活潑衝勁帶來了不少輕鬆感,和男主角的冷酷配合得剛剛好,不錯不錯 ! 而形象甜美的她,近年劇集配的都是一線大牌男星,除了本劇的韓國演技大賞得主金明民外,還有以下作品 :

 

  2010年 - 《成均館緋聞》配搭 朴有天

 

  2011年 -《城市獵人》配搭 李敏鎬

 

  2011年 -《榮光的在仁》配搭 千正明

 

  2012年 - 《Dr. JIN (韓版仁醫)》配搭 宋承憲 / 金在中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