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4

《SPEC~警視廳公安部公安第五課 》橫跨四年的日劇(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在這兒先要和鄰居《偽文青看戲》說聲不好意思,因為今次的內文主要是介紹《SPEC~結~爻之篇 》這部電影的,但大家別誤會我和偽文青搶飯碗啦!其實《SPEC~》這部作品,整個系列是由2010年的一套日劇作開始的,只是把結局拍成電影版上映而已。而作為追了這個系列整整四年的劇迷,終於看到了它的結束,有太多的感受真是不寫不快!

 

 

  由户田惠梨香和加瀨亮主演的《SPEC~》,在日本和亞洲都有很高的人氣 (不然怎能拍足四年呀?! ) 。他二人任職的警視廳公安部公安第五課,位處警局最不起眼的角落,專責調查一些離奇不被納入正式案件、沒有其他部門肯接手的怪事,而這些事件都由一群稱為SPEC Holder 的異能擁有者所引起的。

 

  說了是「一群SPEC Holder」,因此參與過的演員十隻手指都數不完,包括神木隆之介、大島優子、向井理、栗山千明、城田優、福田沙紀、椎名桔平和谷村美月等等,非常豐富!

 

 

  回想起來,故事吸引一開始就是源於這份新鮮感吧,每集都有不同的異能人登場,有讀心的、有控制時間的、有預知能力的、有呼風喚雨的,總之你想得到與想像不到的都有就是了! 而特異功能這個主題,如果不是拍得太垃圾,基本上可以「實食無黐牙」,用這個橋段去拍的作品,很少會失敗收場,看看美劇經典作品《X-FILE》播了足足12年,至近年的《Heroes》及《Tomorrow People》都大旺就可見一番。

 

 

  到後期,觀眾的焦點可能會由超能力者轉易到户田惠梨香和加瀨亮這對冤家拍檔。我們慣常看到的拍檔都會是凹凸互補的,有時候是一個聰明一個愚笨;又或是一個慢熱一個急躁,但在《SPEC~》內,他們兩個就是一對怪咖! 户田惠梨香飾演的當麻擁有IQ 201超高智商,說話行動無厘頭又毒舌,而特工部隊出身的瀨文焚流 (加瀨亮演),嚴肅孤僻,抱著不合時宜的武士式堅持,發出的氣場就是生人勿近囉。

 

  一個拉著手推車、一個手執破紙袋,如此詭異有趣的組合,劇組可以構思出來真佩服。兩人的互動,除了為劇集增加笑點,亦有其感動之處。好的主角加上不敗元素,已經可以預見日後劇集的大成功。

 

 

  在網上有非常多的「瀨麻飯」,甚至有粉絲創作的同人作品包括小說、漫畫等等,但要注意,其實他們兩個直到完結篇前都沒有任何愛情戲碼的,作為非情侶而如此大受歡迎的拍檔,相信除了《X-FILE》的莫探員與郭探員都數不出其他了。而一對演藝組合可以經歷四年的時間而觀眾亦沒有看厭,亦絕對不容易啊! 

 

  可惜就如同咀咒、又像戀愛般,如果拖得太久,好好的一個故事就會敗在結局之上,《SPEC~》是否都難逃定律? 

 

  要說的還有很多,下篇再續 。

 

YOUTUBE 預告

 

 

 

 

 

  《SPEC~》如上文所說,整個系列用了四年的時間播放,當中有特別篇SP劇,又有電影版,以下就來個總整理,沒看過的朋友,可以在網上找到資源跟著次序看:

 

  2010年10月 - 首季日劇 《SPEC~警視廳公安部公安第五課 未詳事件特別對策系》

 

  2012年4月  - SP 劇特別篇《SPEC~翔~》

 

  2012年4月  - 電影版 《SPEC~天~》

 

  2013年10月 - SP 劇特別篇《SPEC~零~》(其實這是前傳)

 

  2013年11月 - 電影版 《SPEC~結~ 漸之篇》

 

  2013年12月 - 電影版 《SPEC~結~ 爻之篇》(正式完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