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14

《柏拉圖式》日劇都來段悲傷戀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韓劇愛走悲情路線大家都知道,想不到今季日劇都想在這個苦戀市場內分一杯羹啊。純愛劇已經看到麻木的我,對於本劇是興趣渺渺,但本片挾著日本氣質女王——中山美穗全面復出之名,與堂本剛上演姊弟戀,新鮮配搭夠震撼是其一,再來編劇由著名劇作家野島伸司負責,如此華麗強大的陣容,怎麼能錯過!?

 

 

  如果你是有些資歷的日劇迷,一看到野島伸司這個名字,基本上對本劇已會投下信任的一票。而他亦沒有令觀眾失望,劇集還處於初段,但苦戀的味道已經看得令人揪心。中山美穗與堂本剛的戀愛是以「終結為開始」的,兩人的相遇,沿於一個死亡後捐贈器官的約定。

 

  中山美在劇中飾演單親媽媽,獨力照顧天生患上嚴重心臟病的女兒,在分身不暇的情形下,決定捨棄女人的身份和自己的情緒,只作為一個媽媽去生活,更主動提出與丈夫離婚以專心照顧女兒。但她在自殺網站的一個無心留言,令她認識了答應死後會捐出自己心臟的堂本剛。

 

 

  如溫暖的陽光一般,卻身患絕症的堂本剛慢慢滲進她與女兒的狹小世界,愛上預定的捐贈者,應該要希望他死還是不死? 作為得益者兼情人的中山美穗,要在「媽媽」與「女人」的之間作出決擇,選擇哪一邊亦注定會是痛苦的...

 

  看看上文幾句交待已經知道故事既浪漫但無奈,雖又是一段悲傷戀曲,但大家放心的是沒有在劇情上死拖爛拖,日劇還是可以承接一貫作風,處理得快、狠、準! 在第一集已經快速地交待了男女主角背景;相識的理由,新奇但又合情合理;愛上的過程亦自然如流。

 

 

  雖然故事上本身有一個很大的不合理點,不明白既然多年前已放下感情選擇只作為媽媽活著,何必如今又重拾起來,這樣離婚不就多此一舉嗎? 正如出家人都不會輕易打破齋缽吧?

 

  但中山美穗簡單的幾句獨白,已說明愛情就是不能自控與逃避的,「即使知道不應打開門,卻還是想伸手去觸碰這一束陽光,我、始終還是混亂了....」

 

 

  而本身中山美穗的清麗氣質相信亦挽救了角色設定的這個矛盾點,不然擔著照顧女兒重責、說自己多痛苦但還是有空愛上小伙子,處理得不好還真會令人有「姣婆守不住寡」之感...在中山美穗的演繹下,看到的只是個溫婉的小婦人在壓抑的生活之中,初嘗愛的震撼,找到一個真正理解她、在心靈上有交流之人,就算是沒有結果的,亦願意陷落,如此單純又笨拙的戀愛,觀眾又如何狠心責怪。

 

  這種在理論上極為浪漫、但根本無法實現的愛情觀,不就正正是《柏拉圖式》所追求的精神戀愛了嗎... ?

 

YOUTUBE 第一集試看

 

 

 

 

 

  在文首看我大讚劇作家野島伸司,就算你不知道他的名字,相信他的作品你都必然有看過,當中更有多部日劇經典啊 -

 

  1991年 -《101次求婚》

 

  1993 及 1997年《同一屋簷下》(這套真的是帶起日劇熱潮的先驅作品,太經典了!)

 

  1994年 - 《人間•失格》

 

  2001年 - 《SOS~蛋糕上的草莓》

 

  2008年 - 《沒有玫瑰的花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