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7/2014

《SPEC~警視廳公安部公安第五課 》玩得太大(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上篇說了《SPEC~》的種種優點,所以四年來我都可以說是忠實的觀眾,每當有新篇開播,第一時間就在網上找來看看,亦非常期待大結局的出場。等呀等,結局篇終於出來了 (還給我分成上下兩集,是嫌不夠長麼? ),愈看我內心就是愈水火交融,甚麼水甚麼火? 不就是火大與一頭霧水囉。

 

 

  先說上篇《SPEC~結~漸之篇》,不知有沒有人和我一樣看得差不多睡著... 我都不懂如何去形容,因為看了感覺又像是沒看,內容亦沒有甚麼好去寫的,因為空洞非常,劇情不刺激外而主角亦沒有發威的機會,整個2小時就是東拼西湊而成。背後主腦算是出現了,但沒頭沒腦的,看完觀眾頭上相信還是充滿問號。

 

  如果不是有尾段的實驗室和異能水藝女 - 香椎由宇的對決,還真不像《SPEC~》的一向風格。劇組要舖排下篇我明白,但如果要做好的話,其實絕對可以在30分鐘內說完,相信就是為了票房收入而勉強拖長把上篇分拆吧,反正又不是第一套作品如此上映。

 

 

  捱完兩小時,接著看下篇《SPEC~結~ 爻之篇》 ,第一感覺就是「玩到咁大? 」... 原來之前神出鬼沒的幕後主腦是前人類 (即是神 ),說是為了地球自身的意旨而要把人類滅絕,(不要問我詳情,老實說我都不明白這個最終目的和之前的故事有甚麼關聯 ) 大部分劇情都是在高塔上的同一場景完成,看著大量的CG鏡頭,還以為在看荷里活式的外星災難片。

 

  我不是說CG做得不好,只是失去了《SPEC~》的特色,描繪異能人和普通人之間的矛盾、過程中的鬥智鬥力就是本身的吸引之處。現在做到神和核爆都出來了,還有甚麼好說的呀? 力量如此強大,哪之前的追逐對戰是做來玩的? 感覺就像是劇本愈寫愈遠,最後不知如何收場一般,看得人呆掉...

 

 

  唯一令我有感覺的就是向井理所飾演神之子的一番說話,人類為了對物慾、權利的追求,用金錢、宗教、地域去把地位區分,引發無盡的戰事與爭執,亦毫不尊重愛惜地球資源。地球的滅絕,是我們這些不能控制自身慾望、如同臭蟲一樣的人類的必然結局。

 

  看過新聞,說外國有一個與世隔離了53 年的生態球依然運作良好 (不知道甚麼是生態球的朋友,可以GOOGLE 搜查,非常有趣的 ),有一段留言笑說「是時候放入些人類,把一切都搞砸了」。我有時都在想,如果沒有了人類,地球才會是真正的一片淨土樂園吧。

 

 

  和劇組一樣,說得遠了... 總之四年的等待,縱使其不完美,亦是一個完整結局,比很多劇集已經要強了。亦要感謝劇組很有心思的,令一直沒有愛情戲碼的主角兩人,雖然生死分別,但在最後的最後還可以手拉著手。瀨文的一句「在來生等我」,對追了四年的劇迷來說是交待吧,留下點點的遺憾,淒美一下亦很好。

 

 

 

 

  美劇追個四五年是等閒事,但在其他地區的劇集卻很少有此情形,前前後後共播了四年的《SPEC~》,原來還不是日劇中橫跨最長時間的哦,還有由長瀨智也、酒井美紀主演,日本富士台的劇集《白線流》,由1997年斷續的播到2005年,主角亦跟隨真實的時間,由高中生一直演到成為社會人,最終篇更名為《白線流•最終篇 - 就算過了做夢的時間》,表達了時間流逝的無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