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2014

《守望塵世The Leftovers》社會大崩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一開始看《守望塵世》這套改篇自小說的美劇,其實是被劇情簡介吸引了,我直接引用一下網上找來的簡介「根據基督教的千年教義,當基督再臨人間時,最忠實的信徒將『被提升天』」。而『升天』事件已經發生,全世界有2%的人口『失蹤』了,其他未被選中的信徒仍然留在塵世........... 」

 

  看上去很奇幻對不? 但我先忠告大家不要被騙了,這劇的原著本身為宗教小說,主旨亦非科幻故事而是人性探討,亦要先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這是一套非常沉重的作品,但求娛樂的觀眾可能就要繞道啦,但如果喜歡不一般的劇集題材,這套應該會非常對你口味!

 

 

  劇情開始設定在時間發生之後的三年,這批被遺下的人儘管表面上過著正常生活,上班的上班、讀書的讀書,市面一切依舊運作,但強裝鎮定的外表下其實處處顯露著一觸即發的崩潰情緒,有人像麻醉自己般去過份積極地生活,有人卻是對生命抱怨憤慨……毫無因由地突然失去家人、愛人、朋友,除了帶來思念和傷痛,更多的是思索與不解、想著為何我會是被遺留的一個?而消失的人又到底去了哪兒……在找到真正答案之前要他們去忘記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

 

  人其實都是懦弱的,當有我們知識範圍以外的事件發生,就會去尋求非常理的解釋和心靈救贖,不然世界上就不會有邪教的存在了,因此在劇內不同的神秘組織亦陸續應運而生,有自稱可治療心靈創傷的先知、又有以沉默去懲罰自己的宗教團體。在這樣的一個亂世,人類應該如何自處?劇組要說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悲傷故事。

 

 

  其實我認同這套劇如網上一些評論所講是沉悶的,節奏較慢亦沒大場面,對白多又長 (勸喻睡眠不足時別看! ),更甚至很多沒有對白而只用表情眼神去交待的場景。但其實細嚼之下,你就會發現劇內充滿值得我們反思的隱喻,盡顯美劇特有的深度性,看著看著你就會感覺味道出來了,腦袋亦會隨著劇情而不停運轉。

 

  就好像男主角經常看見射殺瘋狗的幻覺,在我看來就是他內心潛藏的理智與本性之爭。我們由小到大受到的教導、都告訴我們遇上挫折都應要處變不驚、堅強面對、還有甚麼忘卻傷痛開始新生活等等的大道理,這一些都是我們知道應該要去做的。但其實如果可根據感情直覺去選,相信選擇直接瘋掉,又或者是自殺去逃避痛苦的人都不會少吧?

 

 

 

  任職警長的男主角一再徘徊於情緒崩潰的邊緣,妻子的離開、女兒的反叛加上兒子的失蹤,各種的壓力足有千斤重,但理性告訴他日子還是要過的,依然盡責維護當地治安、盡力去挽救已經支離破碎的家庭;而另一邊選擇拋夫棄子去追求心靈治療的妻子、又或是對人生失去希望而開始墮落生活的兒女 ,他們只根據心情而行,既然不知自已何日會消失掉,努力都只可能是白費心機而已,在這個沒有意義的人生裏,就盡量做愛做的事就好。

 

  兩種截然不同的人生觀,是對是錯其實根本沒法去清楚衡量。每人都知頹廢是不可取的生活態度,但如果政府公告下星期就世界未日了,老實說誰還會在今天乖乖去上班呀對不對 ?

 

 

  人世間種種的大道理,其實都是「說時容易實行難」,當事情殺到身邊前,人人都可以站於烏托邦上重複唸著對生活的頌頒和高尚人性的讚美,但當社會體制大崩壞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與生活方式,你又有沒有信心可保持作為人類的理智去面對?

 

  既然這是套玩隱喻的作品,我再說的太白就沒味道了,就讓我偷偷懶,餘下的就讓劇迷看過後慢慢領會吧,呵呵....

 

Youtube 預告


 

 

 

 

 

  《守望塵世The Leftovers》這套劇集於6月29日開播,在美國本土是備受期待的,除了因為是大台 HBO 的重點劇外,其創作人就是經典作品《迷 Lost》 的Damon Lindelof ,雖然有說當時《迷 Lost》後期變為爛劇一套,但其制作功力依然不容忽視。另外一大驚喜是在劇內可以看到《魔戒》的精靈公主Liv Tyler 演出,雖然年華逝去了點點但依然非常美麗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