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4

《少女為何必須失憶》假象與真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ing MaMa

    Wing MaMa

    生於80後,由細到大最愛電視汁撈飯,即使因而近視數值不斷上升仍然無怨無悔,更養成對劇集「揀飲擇食」的習慣,堅持煲劇講求質素,寧缺勿濫,評劇針針見血!

    熱愛韓劇的細膩感動、日劇的明快節奏、美劇的緊張剌激、中劇的龐大制作。上至演員資料、歌曲配樂;下至幕後花絮、周邊新聞,都希望和同樣喜歡戲劇的同志們一一分享。

     

    煲劇一族

    逢周五更新

   人的分析能力,其實都是有固定模式的,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從表面的現象,以我們所認知的定律/常識去辨別是非。例如在街頭看見一對男女正在大打出手,我們就會先設定雙方應該是情侶,下一步就會猜可能男方出軌被發現了,被女友大興問罪之師;者是見到一個幼兒站在比他高大的小孩前委屈地哭,就會想到應該是被欺負了吧?


  如果告訴你,在一個中年漢的家中發現被禁錮的小女孩,問十個人相信十一個都會說這就是一個人人得而誅之的戀童變態!只可憐小女孩與她的雙親,要在思念對方和失去自由的日子下痛苦生活。但然而、事實的真相,又是否真如表面所示呢?

 

  今次要介紹的劇集《少女為何必須失憶~心理科學家成海朔的挑戰》(劇名真有夠長的...),由日本真實個案改篇而成,要說的就是假象與真相之間的故事。由山下智久所飾的心理學家,從被禁錮了兩年的小女孩的身上,漸漸發現令人震驚的事情原委。

  事件中,一邊是偷藏小女孩的縱火疑犯,一邊是失去女兒兩年的慘情母親,在女孩失憶不能提供証詞的情形下,單憑眼看事實,誰對誰錯像是一目了然,如果以警察角度調查基本已經可以定案。但劇情的吸引之處,在於以犯罪及人類心理的角度去拆解假象,觀眾亦可以在劇中學懂不少專業的心理學用詞和定義。

 

  而山P在劇中表現還是一如以往地帥,但光芒度都被配角所篕,先是飾演媽媽的星野真里壓迫感十足,心內對孩子其實充滿著愛,悉心照顧的背後卻是控制他們、傷害他們,神經質地重複上演能夠表現自己母愛的戲碼... 她或許知道這樣做不對,但從自我滿足中得到的快感與肯定實在是太過引誘,導致不知如何停止、越陷越深。

  再來是事件主角小女孩渡邊木實,在剛被救出的時候對所有人都充滿敵意,封閉自己的內心,觀眾自然會感到她的背後就像有無數的陰霾揮之不去,哭泣的時候更是我見猶憐。想起過往的黑暗過去,我們會明白她選擇失憶的理由,把痛苦的都忘記,著實對她來說是件好事吧。

  

  當上人母後,每次看到有關小孩受害題材的作品後,心頭總是壓著千斤石,更悲慘的是我們知道在現實上,各類涉及無辜兒童的案件、戰爭都在無日無之地不斷發生,能被揭發的,可能只是當中的九牛一毛而已... 在此衷心祝願世界上所有小朋友,莫再受到傷害與痛苦,都能夠自由、被愛、笑著地健康成長。 

 

預告片:

 

  

 

 

  日本電視界不像香港,不會出現一位演員同時出演不同劇集,讓觀眾看得精神分裂。而今年在秋季特別劇檔,山下智久可以說是一枝獨秀,擔任兩套SP之主演 , 一套就是今篇介紹日本電視台 NTV 播送的《少女為何必須失憶》,另一套為富士電視台 FUJITV 的《金田一耕助VS明智小五郎2》,兩者播放日期只相隔3天,可說是非常少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