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7/2020

隱姓埋名的英雌:父親為醫治窮人而犧牲,成了她一輩子的榜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瓶中的生命:伊蕾娜·森德勒課題》(Life in a Jar : The Irena Sendler Project)在2011年出版,作者傑克·梅爾(Jack Mayer)兒科醫生,從1976年起開始執業的整個生涯中,他除了做醫生之外,也寫過與兒科實踐有關的隨筆。《瓶中的生命》是他有感於伊蕾娜·森德勒的故事而追踪寫成的第一本非虛構作品。2013年這本書出了中文版。

 

  伊蕾娜·森德勒(Irena Sendler),1910年出生於波蘭華沙,父親作為小鎮上唯一的醫生,在她7歲那年因為救治傷寒病人感染去世,父親生前曾告訴她:如果看到有人溺水,即使不會游水,你也應該努力去救他。

 

  正是這句簡單的話語,影響了伊蕾娜的一生。長大後她成為一名護士。

 

  1939年9月德國進攻波蘭華沙,佔1/3城市人口的45萬猶太人,被隔離在341平方公里的地方。伊蕾娜因為護士的身份,擁有進入猶太人隔離區的通行證,於是她開始利用職務掩護,不斷為猶太人提供緊缺的衣服、食物和藥品。

 

  3年後情況突變,每天有數以千計的猶太人被送往死亡集中營,形勢嚴峻,伊蕾娜再也坐不住了。她立即和同伴建立了一個幫助猶太兒童逃跑的網絡,連續18個月,每天冒著生命危險,來回集中營數次掩護孩子們離開。

 

  很多猶太父母不敢讓他們把孩子帶走。他們問:有甚麼保障能讓孩子活下來?

 

  她只能如實回答:沒有。因為連她自己都不知道今天能不能活著離開隔離區。

 

  就這樣在冒著生命危險,她將2500多名猶太兒童藏在擔架下、手提箱、屍體袋裏,甚至把某些孩子裝成染了傳染病的樣子,通過救護車帶出隔離區,送往天主教會。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瓶中的生命:伊蕾娜·森德勒課題》

作者:傑克·梅爾

由 東方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