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019

減脂必讀:添加糖有N咁多個名,邊款應避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收到一位讀者email,令我感到非常鼓舞。這位讀者問,見到我的EatClean減脂書中列出40個最常見在包裝食品列出的糖分名字,問我有邊幾款一定要避開?而哪一款或可以接受?五年來鼓勵大家Eat Clean應該主力去看成份表而非卡路里,似乎大家已經學以致用。

 

 

糖的本質組合,足以影響身體代謝

 

  添加糖通常都由簡單醣組合而成,一般都由以下3款組合而成:

 

  ● 葡萄糖 Glucose

  ● 果糖 Fructose

  ● 蔗糖 Sucrose(葡萄糖+果糖)

 

  另外添加糖亦有可能由以下比較罕見組合而成:

 

  ● 半乳糖 galactose

  ● 乳糖 lactose(半乳糖+葡萄糖)

  ● 麥芽糖 maltose(葡萄糖+葡萄糖)

 

  建議大家留意中文名之餘,亦要留意英文名稱。原因是只是單看果糖這個中文名,有人會誤以為我指的是水果中的糖,「果糖」在此情況是指單醣營養素。

 

  一般情況,我都建議避開高果糖含量的添加糖。三年前在本專欄亦提過,吃果糖是可以成癮的,可導致脂肪肝及減低自然排毒功能,所以果糖又被稱為「不醉酒精」!多吃不單影響皮膚及身型,同時亦會增加血壓,令痛風發病率提升。最奇怪是,果糖的升糖指數是最低的,但由於代謝程序發生於肝臟,偏偏都令血糖飆升,使胰臟分泌過多胰島素,最後導致肝臟分泌太多三酸甘油脂,所以果糖跟脂肪肝、心臟病、糖尿病、中央肥胖有著極大關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