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2021

最新研究!中國是升糖指數飲食最高國家?教你3步降低升糖指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上星期分享了四個重回健康飲食正軌的小習慣。今個星期,希望集中焦點於我們最常吃的食物——這就是澱粉食物了。正好今個星期有一份剛刊登的研究報告,關於高升糖指數飲食與死亡率的關係,藉此鼓勵大家找方法減碳減醣。

 

 

高碳飲食與死亡率扯上關係?

 

  2017年的一份研究指出,高碳飲食與增加死亡率風險有關。當時的研究發現,每餐以澱粉為主食人士,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為全日熱量之77%,其死亡率風險因此而增加接近三成!往後的研究,開始深入分析各款含碳水化合物之食物是否有相同的影響。發現即使同屬碳水化合物食物,水果、蔬菜、豆類及根莖類食物等,並不能一概而論;相反地,這類型的食物能預防出現心血管疾病。

 

最新研究:高升糖指數飲食與心血管病扯上關係

 

  該兩項研究於是刺激起研究人員的思維,發現不同的碳水化合物數據,極有可能歸根究底於升糖指數之分別。根據這理論,研究學者找回2017年的研究數據(名為PURE),再做一次以升糖指數與血糖負荷飲食模式之方向去研究分析。順帶一提,PURE是一項全球性研究,數據涵括了五大洲,涵蓋超過十三萬名年齡介乎35至70歲,涉及20個不同經濟文化、種族背景國家的志願參與者。

 

  研究結果發現,中國是各國中升糖指數飲食最高的國家,其次是非洲及東南亞國家。意思即是,這些國家的國民,選擇的各款食物大多是高升糖指數食物。

 

  血糖負荷,則把進食量計算在內。研究發現,東南亞人之血糖負荷最高,其次是非洲及中國。

 

  整體上,比起最低升糖指數群組,最高升糖指數 (平均91) 群組,他們出現心血管死亡風險、非致命心肌梗塞、中風、心臟衰竭或任何原因導致死亡,顯著地高出25%;單計心血管疾病也高出14%。至於那些開始進行研究時並沒有患上心血管疾病者,最終因高升糖指數飲食而導致相關疾病風險也高出21%。

 

  以整體人口計,不論是最高組別(血糖負荷每日468克),還是最低組別(血糖負荷每日136克),出現心血管疾病風險沒有顯著分別。然而,那些在研究一開始時候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是屬於最高血糖負荷群組,比起最低血糖負荷群組,前者出現嚴重心血管隱患風險高出3成。

 

下一頁:3步降低升糖指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