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2019

能夠把一度垂死的美國時裝品牌救回來的,就是這班80年代日本潮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難以想像日本如何從時尚沙漠搖身一變成潮流先驅吧?傳統的武士道、保守的階級社會經明治維新(1860年代)後得以改革、受西方文明啟蒙,二戰後(1940年代)更是主動擁抱美國文化,1980、90年代終於徹底被美國電影、音樂潮流攻陷了….... 故事至此竟然未告一段落,日本人峰迴路轉地於2000年代後反過來拯救美國時尚,八十後(或以前)的讀者可能記憶猶新,不少垂死的美國服裝牌子經日本人改頭換面後晉身為潮牌,以下三個可能是你曾擁有、或是衣櫥裡常備的品牌單品,下次穿起時可別遺忘其東洋DNA:

 

 

  千禧年代後,Converse正式從急救室走出來。本應是20世紀初的運動鞋,連NBA球員亦時常著用,但到80’s Street Fashion過後、簡約時尚未啟動之前,有段時間Converse的利落款式與當時潮行之美學是難以接軌的,這家美國公司臨近90年代尾持續虧損、接近倒閉,幸得日方投資者不斷灌入資金營救,不知道是出於對美國文化的熱愛還是預視後世潮流的目光,在2000年代終於成立了Converse Japan,在日本潮流帶動下獲得重生,也用不著甚麼嶄新設計,一雙雙復刻70年代的Chuck Taylor All Star足以創造亞洲區的煇煌業績,而美版Converse舊公司亦於2003年被Nike收購,成功撐到了潮流捲土重來之時。對九十、零零後年輕人而言像白波鞋一樣百搭易襯的Converse,從前可是個性另類、險死還生的潮流偏鋒。

 

 

  近十載日劇熱潮減退後,Red Wing成為了某種集體回憶。初於1905年誕生時乃是耐用度高、防水性強的’Goodyear Welt’(沿邊條縫線接合鞋面與底)工靴,50年代推出橡膠底的’Irish Setter’系列確保野外走路靜音無聲、不怕驚動獵物,加上高舒適度而深得狩獵人士愛戴,然而它一直屬於勞動者的功能靴,挽強能與潮流掛勾的算是Jack Nicholson於電影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1975)的 A2皮褸、501牛仔褲配Red Wing經典造型。筆者還記得2000年代前到美、加的Red Wing專店,舉目四周盡是老套到不行的叔叔鞋款,完全不會有年輕人買作休閒鞋穿著…托賴90年代與日本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時尚的日版款式,至少拯救了亞洲的Red Wing,及後木村於Hero(2001)的著用簡直將之推上潮流頂峰,於亞洲重新定位、塑造了新興市場需求。

 

 

  回想起2000年代香港的Red Wing代理於工廈辦了個販售日,預計會有十來廿個建築工友來買開工鞋,怎料當天來了上百個年輕人排隊,擠擁得上了報紙新聞,代理商才得知是日劇潮流效應,業務隨即由工靴代理轉變成潮鞋代理,無心插柳地與時尚並肩至今。

 

 

  在服裝行業電而言,從急症室走出來的牌子可是屢見不鮮,真正從墳墓爬出來的才算神話。例如1933年創立的美國皮褸品牌Buco在60年代被易手、70年代左右便消失了,後來日本服裝公司Real Mccoy’s買下Buco並重推經典J100、J24 Biker款式,其日本製造的馬革皮褸現今已成業界no.1,地位無可動搖。另一例子是於1930年代經濟大潚條下結業的Stevenson Overalls Co.,本應從美國歷史上消失,但是2005年被日本成衣貿易商人Atsusuke Tagaya與美國HTC老闆Zip Stevenson從新推出,同樣是打著’made in japan’旗號的高質美式單品。上述情況大概都是冰山一角,其實整個美國牛仔文化都被日本「打救」了,打從80年代廉價量產主導美國牛仔服裝業,公司們紛紛把低效能(但成品高質)舊式織機棄掉,日本人洞釋到那才是靈魂所在並把儀器統統接收來製作頂級復刻,Evisu、Warehouse、Denime…...等日牛勢力便於90年代崛起再反過來影響美國。看來工藝價值往往是品牌存活於時裝潮流的救命丹,至少過去兩個世紀如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