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020

LVMH和Tiffany & Co.說分手,收購竟變成一場兒戲的遊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LVMH終止收購Tiffany & Co.的消息轟動業界,業界人士議論紛紛,而這宗涉及百幾億美元的世紀交易,到最後竟然變成一場玩泥沙的遊戲,兒戲程度令人咋舌。據報導,LVMH的解釋是因為美國政府威脅會對法國徵收貿易關稅,導致法國政府和Tiffany & Co.都要求將收購計劃一再延後,LVMH強調是基於此複雜形勢而決定終止收購。Tiffany & Co.當然不是善男信女,亦已經對LVMH作出起訴,誓要取回公道。不過LVMH亦不甘示弱,揚言會反告Tiffany & Co.在疫情期間沒有履行協議訂立的業務管理職責。原本是一宗世紀交易,現在可能變成一宗世紀官司,真是一百歲不死都有新聞。

 

  兩大巨擘進行收購交易,協議中必然訂立很多複雜條款,當中有沒有魔鬼細節,就只有他們當事人最清楚,亦只有上到法庭,才會一一被公開。但現在Tiffany & Co.面對的,是LVMH老闆Bernard Arnault,大名鼎鼎的時裝大鱷。他的行事作風和手段,時裝界瞭如指掌,所以當年Hermès 才會這麼大反應作出還擊。Bernard Arnault那張具侵略性的嘴臉,就是捐10億出來做慈善也遮掩不到。自去年傳出收購計畫,消息都刺激雙方股價上漲,而現在因為收購交易告吹,被指生意欠佳的Tiffany & Co.股價狂瀉,LVMH則無大礙穩守股價。但今年頭兩季LVMH因為疫情而生意大跌,股價下挫令Bernard Arnault身家縮水300億美元,就連旗下品牌Fendi的港區辦公室都要解散採購部,最新消息是CELINE香港亞太區辦公室亦將會解散,由國內團隊接管,都是鐵一般事實。究竟交易告吹背後是Bernard Arnault不想破財加重集團負擔,抑或是他們口中所指是Tiffany & Co.經營不善,Bernard Arnault最心知肚明。但怎樣看,Tiffany & Co.都不是一個會輕易被疫情打垮的超級品牌,其只此一家Tiffany Blue的市場價值,Bernard Arnault又怎會不知道。但一對情侶,一方要提出分手,總是會替自己找藉口。不過當王菲和謝霆鋒都可以世紀復合,其實LVMH和Tiffany & Co.一樣可以,世事就係咁荒唐兒戲,如果唔係,呢個世界又點會有新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