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2019

黑色低調而奢華,充滿力量而壓抑,難怪成為最歷久不衰的時尚顏色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Nadia Tang

    Nadia Tang

    「一日電影,一日時裝」

    Nadia Tang,自2010年開始,深信美好事物來自「My Unexpected」,

    以文字描述電影與時裝之關係,後成立Wear香港街拍Facebook專頁,

    在街頭發掘充滿個性的人、了解當中故事。2014夏天前往倫敦學習Fashion Marketing,繼續追求時裝夢。

    時裝延想

    逢周二更新

 

  「黑」,從來都是最低調的奢華。今天想跟大家討論所有有關黑色的時尚,這個並不算顯性色彩的顏色,被無數人奉為時裝界的經典,全因它會觸動情緒,達文西就曾說過:「黑不是顏色」、法國畫家Henri Matisse則說:「黑是種力量」。

 

 

  黑色與古代文明、文學、語言學、種族、藝術、時尚都離不開關係,既撲朔又迷離,也象徵著內向和壓抑;另一方面卻代表信仰和堅定不移的意志,所以說,黑可以很中性。作為黑色代表,不得不提Coco Chanel,出身修道院的她,意識到黑色是最簡約而不平實的存在,她把這顏色注入Ready to Wear,在當時是創舉;1926年,更推出史無前例的小黑裙,風潮一時蔓延整個時裝界,是女性自我與優雅的體現。後來到1966年,Saint Laurent 推出了Le Smoking服裝,女人穿上一身黑的褲裝,引發軒然大波,黑色演變成權力象徵,而權力又演化為奢侈。

 

 

 

  然後這種風氣在日本也是勢如破竹,日本時裝大師山本耀司說黑色是顏色的盡頭,他只穿黑色,隱隱透出一點黑暗的感覺、隨意又神秘,同時展現人與人之間的疏離,黑色於他來說,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安全感。這種永恆的顏色,經久不衰且歷久彌新。

 

 

  瑞典人也喜歡穿黑色、紐約客如是、最近這個城市也是一片黑,大眾選擇這個顏色,是有闖出一條自己的路的意思,萬般色彩都不及這單一顏色。看著它很平靜、卻也激動不已,全因都可以幻化成自己的想像,到底還是有它的吸引力,代表獨立自主也好,代表重要性也好、代表一種申訴也好,你能理解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