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2019

想親近,卻又將對方遠遠推開:講到最後,都是因為「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我曾經聽過『處女恐懼』一詞,是否真的存在?我覺得自己有點像這種情況。」他一坐下來就問。

 

  年近30的他,外型俊朗,過去有多次戀愛經驗,性行為方面即使不稱為老手,也有相當經驗。但最近結識了一位新女友,卻遇上了麻煩。

 

  「她的外型和性格,都吸引我,和她一起時,有一種很輕鬆開心感覺,但這情況近來有點改變,我開始有一種想與她保持距離的感覺。他WhatsApp我時,我甚至有種不想回覆的感覺。」他繼續說:「我覺得自己是喜歡她的,想繼續發展感情關係,但如果真的喜歡她,為何又會不想太接近她?」

 

  他還告訴我一個難以理解的情況:「有時我嘗試和她親熱,竟然發現性器官沒有興奮反應,到現時除了接吻及擁抱,竟然沒有進一步行動的意欲。幸好她是一個處女,從沒有性經驗,對性較為保守,期望性行為婚後才發生,這種點到即止情況,她十分接受,還認為是我對她的尊重,其實是因為我『唔想同唔得』,現時連和她接吻和擁抱的意欲都減少。這種情況,在過去的拍拖關係從未出現過,以前跟女友情到濃時,大家有mood就上床,沒有那麼多的思前想後。」

 

  「她認為有性就是結婚,你有甚麼看法?」我問他。

 

  他想了一會後說:「有一點矛盾,一方面我很珍視她的處女身軀,但又好像多了一種……我不知道應該形容為責任還是束縛的感覺……如果結婚,我有點懷疑自己能否滿足她對伴侶的期望?」

 

  「有些人即使身理功能正常,但心理焦慮也會令他性功能出現障礙,我們可以隨時上床,卻不等於準備進入親密關係,情到濃時與承擔責任,是完全不同的心境。」我對他說。

 

  他望著我一會,微微地點頭。

 

  心理學上有一種稱為「親密恐懼」(Fear of Intimacy)的狀態,即使渴望親密,卻會避免身體與情感接觸。過去,他都是在情到濃時啟動性接觸而感受到激情(Passion),但當性與責任承諾(Commitment)相連,卻觸動了內心的虛怯與自我懷疑,令他不知所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