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2020

沉迷AV世界的真相:透過追求性興奮轉移不快情緒,卻遺留另一半在孤單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同床異夢的痛苦,在於你看見對方一切生活狀況,卻感到自己不屬於他的世界。

 

  「他經常看AV,一看就是幾小時,書房的燈半夜仍亮着,我就知道他仍在看。」她繼續說:「我不反對成年人看AV,但他經常看、長時間看,是否不正常?他是否性沉溺?」她繼續說:「我明白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私人空間,但當他的情況影響着兩個人關係,應如何處理?」

 

  近半年,她發現丈夫看AV的頻密程度增加,而且經常一看就幾小時,除了擔心他睡眠不足,還對兩個人的親密關係帶來影響。以往他們每星期有一至兩次性行為,發展到近來兩個月只做愛一次。丈夫有性慾,卻不與她有性行為,她擔心自己失去了吸引力,所以他走去AV世界找尋滿足。

 

  他丈夫有一次對我說:「我看AV時很少自慰,在那段寧靜而又興奮的時間,舒適之外又有點滿足。」很多男士看AV,是透過視覺刺激令下半身興奮,繼而以射精作結束,目的是性慾紓緩和發洩。但他看AV,是想感受持續的興奮,雖然沒有射精那刻的釋放,但沒有射精就沒有「不應期」(註:男士射精後,在一段時間內會對性刺激不再有反應),就可以讓自己連續數小時感受興奮與放鬆的交替。自慰,原來不一定是用手。

 

  近一年,他工作很不如意,原本大有升職的機會又輸給了另一位同事。對工作失望但又不能不工作的他,對生活感覺失敗、失望與失落,晚上那數小時的放鬆和興奮,正是他最渴望的東西。他不斷看AV,重點不是去看那些惹火吸眼睛的女主角,而是想去忘記那個令自己不舒服的自己。

 

  「你用轉移的方法處理失望,短時間內成功地忘記了自己,但同時也忘記了你的另一半。」我繼續對他說:「過去半年,你的另一半像被你擱在你的世界以外,她擔心從此跟你的連繫,愈來愈弱。」

 

  性興奮背後有眼淚,眼淚背後有失望,他必需要看到失望中的自己,才明白自己現在身處何方?

 

  生活其中一件荒謬的事,是對着每天都接觸的人,卻視而不見及見而不察。他對自己的狀況如是,對太太也如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