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2016

泰國的青芒與黃芒, 附《厚切豬扒伴香芒汁》食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鬼嫁

    鬼嫁

    家住曼谷,以為可以做貴婦卻做了泰傭,努力鑽研中、西、日、泰、fusion菜,分享我在曼谷的生活,還有曼谷吃喝玩樂,敗家好地方!  於藍帶廚藝學院進修法國料理,以第二名的優異成績畢業。著有食譜書《好吃鬼煮意》和《蒸煮炆燉鬼煮意》。

    藍帶鬼煮意

    逢周二更新

  四、五月是芒果當造的季節, 來泰國的朋友記住要盡情吃喔。芒果當造, 便宜又好吃,普通的白花芒1kg 賣80泰銖,約 20港元,非常便宣,忍不住常常買,再加上朋友送的自家種芒果,我家長期有坐芒果山,做芒果果醬可消滅大半,還要做更多美味可口的菜式,來享受這個甜蜜的芒果季節。

  四月是泰國全年最熱的時候,加上泰國新年和潑水節,假期多多, 令人又愛又恨, 40度的炎炎夏日,胃口不好是正常,用芒果來做汁正好,甜中帶酸, 開胃清爽,又能中和豬肉的肥膩感,一舉數得,材料非常簡單, 只是芒果、白酒和青檸汁。

這是水仙芒,比較大,一隻有約 500g,超市很細心,寫有什麼時候才可吃,有盒子不怕壓爛,買回香港也不怕呢。

除了大家在香港常見的黃色芒果, 泰果還有青芒果,有見過吃過嗎? 非常硬,而且酸, 質感和口感像青木瓜, 泰國人超愛吃, 但又硬又酸,怎能吃? 

其實是拌這些甜辣醬來吃的,有些更加了蝦米, 切片再沾醬, 甜、辣、酸、鹹, 在口中交戰,聽起來很有趣吧。要不要試試?

今次用的厚切豬扒足足有 4cm 厚,只煎不焗都不知可時才夠熟

  在專欄中已寫過不同的煎豬扒法,太厚的豬扒很難煎熟,要入焗爐再焗才令中心點夠熟,如果沒有焗爐怎辦?長時間煎會令外面太乾太焦,中間卻不夠熟,今次介紹的煎焗法,是先煎後加蓋悶焗,不用焗爐,肉質其實比用焗爐的更軟嫩。

 

材料(2 人份):

厚切豬扒/ 豬鞍    500g

芒果肉     300g(約1隻500g 或2隻小的) 

白酒     100ml

青檸汁    1茶曬

迷迭香     2條

鹽/ 胡椒粉   少量

糖   適量

 

1) 芒果肉以攪拌機打成蓉, 如沒攪拌機, 可切粒, 慢火煮至爛溶成漿狀

2) 豬鞍  洗乾淨吸乾水,兩面灑上適量鹽和胡椒

3) 平底深煎鍋中大火預熱30秒,下油預熱1分鐘至差不多冒煙,轉中火,下豬扒,兩面各煎約1分鐘 

4) 旁邊也要煎 

5) 加入白酒, 將煎豬扒時黏在鍋底的肉汁刮出,那是好東西, 讓醬汁更香, 記著是啡色的肉汁, 不是黑焦, 如有黑焦要先把煎鍋洗乾淨再煮, 不然醬汁會有焦味也會苦, 中火滾一會, 讓酒精揮發

6) 加入芒果汁、青檸汁和迷迭香, 滾起後轉細火, 加蓋煮20分鐘, 熄火悶焗10分鐘

7)用溫度計最準, 68-70度即可食用, 不夠就再多焗5﹣10分鐘

8)以中火收汁, 加入適量鹽、胡椒粉和糖來調味

9) 豬扒切片較易吃也較好看

 

小貼士:

1) 視豬扒/豬鞍的厚度加減焗的時間

2) 切開後發現豬扒不夠熟, 可放回滾汁內再加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