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2019

成熟女性才懂玉的美,堅強而精緻,圓滑的外表透徹出內在的光芒!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玉很多時會給人一個很古老的感覺,年輕的朋友可能還覺得玉很老套,不夠時髦。就算送給你,也會更希望收到的是鑽石或其它寶石。如果你也有同感,我祇可以說一句「年輕人你實在是太年輕了」。玉與美酒一樣,隨著年紀長大,便越會懂得欣賞,會漸漸愛上玉。

 

  晶瑩剔透的綠玉自古以來都甚得中國人的喜愛,但我們常常說的玉,其實是一個統稱。玉可以分兩大類:其一是硬玉(Jadeite),也即是翡翠;第二種是軟玉(Nephrite),例如常見的和田玉。

 

Courtesy:GIA, Mason-Kay Fine Jade Jewelry

 

  翡翠(硬玉) 顧名思義,硬度是莫氏6.5-7,比軟玉(莫氏6-6.5)高,但當然不及鑽石硬。不過玉的韌性(Toughness)卻很強,出乎你意料之外,玉的韌度比鑽石還高。遠古時代,玉也是可用來做兵器的。

 

Courtesy: The British Museum

 

  硬玉最初是在緬甸發現並於明朝時傳入中國,當年相傳有一種鳥名翡翠,雄性的羽毛是紅色,䧳性是艷麗的綠色。由於硬玉也有鮮艷翠綠的顏色,所以就被冠以翡翠之名。

 

  翡翠除了綠色之外,也有其它顏色例如藍、紅、橙、黃、啡、黑、白、灰等。與其它顏色寶石一樣,顏色是決定翡翠價值的一個最重要因素。

 

Courtesy GIA, Mason-Kay Fine Jade Jewelry

 

  翡翠最為人喜歡的是近乎透明如祖母綠的顏色,並被稱為「帝王綠」, 顏色可以是帶點點藍色(Slightly Bluish Green) 至帶少少黃色(Slightly Yellowish Green)。綠色以外,紫羅蘭色也是比較多人喜歡的顏色。

 

  顏色以外,評價硬玉要留意透明度。硬玉可以是完全不透明(Opaque)至半透明(Translucent)。當然因為半透明的硬玉可以讓光線穿過,所以玉的顏色會更吸引。絕佳的硬玉可以是似著了燈一樣吸引。

 

Courtesy GIA, Mason-Kay Fine Jade Jewelry

 

  對翡翠的另一要求是質地(Texture)。 硬玉的質地分細緻(Fine), 中细(Medium), 及粗糙(Coarse)。 當然越光滑均勻的表面越讓人喜歡亦越珍貴。很多時候所謂老坑種和新坑種也是用來形容翡翠的質地。

 

Courtesy: GIA, Sophie Leu

 

  最後則是重量和尺寸了。與其它寶石一樣,在顏色、透明度、質地相同的情況下,當然越大的翡翠愈貴重,但重量及尺寸絕對不是衡量翡翠的重要因素。

 

Courtesy: GIA, Sophie Leu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