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05/2019

【假新聞氾濫?】你定主題,AI就編故事!人類記者終躲不過被取代的命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全球新聞業當前正在一路下滑,媒體集團的利潤、公信力、影響力全部下滑,各種各樣的因素已經把傳統新聞業逼在死角,現在人工智能又橫空出世,媒體從業員可能真的要認真考慮轉行這個嚴肅問題了。

 

 

  其實,新聞行業使用人工智能完成一些基礎工作已經不是甚麼新聞,業界把這種工具稱為「內容製造器」。比較知名的叫ReporterMate,主要用於金融、體育行業的新聞報道。

 

  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在馬其頓小鎮被創造出來的假新聞借由社交網絡傳播甚廣,事實證明大多數人根本無法區分真假。當年不僅拖累希拉莉大選敗北,更是成了日後特朗普應對負面新聞的Fake News經典口頭禪。

 

 

  如何做,Easy Job。

 

  2017年,當時美國大選的熱門話題就是MIT的電腦科學及人工智慧實驗室創造了一個機械人,叫做@DeepDrumpf,用機械人深度學習來分析特朗普的自然語言形式。每日這個AI會消化Trump本人的言論、演講和訪問,自學特朗普的語言模式,並用這個Twitter帳戶模仿他的格式,產生各種各種自動Tweed。

 

  這個機械人Dump模仿得維肖維妙,不論是對女同胞意識上的傲慢、對墨西哥的言論,如果不仔細看出處,還以為是他本人在發言。

 

 

  只要確定一個文章主題,再用一兩行概括一下這篇文章要講甚麼內容,Robot就可以自動接受建議參考詞彙,一個詞、一個字地拼湊出一篇令人驚嘆的完整故事。

 

  只要你定主題,AI就能編故事。因為這類報道主要以數字、事實等客觀因素為主,使用電腦直接報道此類客觀數據不僅能避免人工傳達時因粗心造成的錯誤,而且也給編輯騰出了更多時間把精力用於深度分析或解讀上。

 

  OpenAI,是由Tesla CEO Elon Musk與Y Combinator Sam Altman在舊金山聯合創立的非營利性人工智能研究公司,創立的初衷是「全力推動人工智能發展、進而造福全人類」。

 

  這家融資10億美金、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科研機構近期宣布,已經研究出了一種「語言模型」,可以由電腦進行新聞寫作,雖然現在輸出的內容質量還參差不一,但質量最高的作品已經非常接近人類寫作,水平之高足以讓人膽寒。

 

 

  最神奇的是,OpenAI目前具有變色龍特性,它可以適應性地根據前文給出的內容,創造出任何風格、調性的文章,讓全文風格渾然一體、一氣呵成。

 

  女人喜歡看甚麼樣的文章,機械人就會將自己變成一個女人,用女人的心態、角度、婉約、同理心的字眼來撰寫,是否很恐怖?

 

  大家都清楚,科技發展到今天並不會因為一時的秘而不宣就停滯不前,人工智能、語言模型將會持續進步,人類每天閱讀由人工智能創造的內容終將會愈來愈多,報社小編大編老總們能抵擋大量電腦創作、不分真假的新聞故事來搶佔媒體版面嗎?

 

 

  為甚麼妳的孩子要從小學寫作、學生要去大學攻讀新聞系,然而人工智能掌握的AI技術已經可以創造似模似樣的新聞報道了。這種操作還給新聞系的學生們、廣大新聞記者們留條生路嗎?

 

  今天的人工智能已經掌握了更高難度的技能、能夠產出更具說服力、讓人真假難辨的假新聞了。我們得為更多假資訊、假新聞,操弄錢、權、仇恨與謊言的世界,做好心理準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