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1/2023

日本經濟停滯卻又穩定!未來5年是年輕人在日本大賺的百年良機!買一間日本公司到納斯達克上市,如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最近有幾件和日本相關的事,讓人感覺非常矛盾。

 

  第一是10月24日,日本各大媒體同時報道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表的2023年世界各國GDP預測值:美國第一,原本排在世界第三的日本後退一位,讓位於德國,排名第四。

 

  1968年日本的經濟規模首次超越了當時的西德,排在了世界第二的位置上,日本第二維持了42年,到2010年被該國超過。其世界第三的位置維持了13年後,被德國超越。

 

  進入21世紀後,日本經濟出現了持續的停滯現象。不斷有人來日本投資,從並購企業、尋找技術及產品,到買套自家用的屋仔,日本成為了很多投資者的追捧對象。

 

  日本的物價大致穩定,日圓匯率的貶值讓這裡的商品更加廉價,日本的尖端材料、高端設備製造水平依舊領先,這讓人有了來這裡投資置產、與日企合作的願望。

 

  第二,隨著愈來愈多的日本年輕企業家放棄日本老化、規避風險的國內市場,數十家日本新創公司正準備在未來幾年內在納斯達克上市。根據SEC監管文件顯示,繼今年年初以來已有五家日本公司上市後,大約七家日本公司將在未來幾個月內在Nasdaq上市。

 

 

  最近接受Bloomberg彭博社採訪的銀行家和企業家表示,大約有10到20家日本新創公司計劃明年上市。在2023年開始一系列上市之前,只有少數日本公司在納斯達克上市。

 

  第三,日本將推出零投資移民,在變成移民國家的路上又進了一步。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日本當局擬放寬外國人在日本創業須滿足的條件,包括取消最低投資額要求,讓創業者零投資也能獲得兩年居留權,以鼓勵他們把日本當作創業基地。

 

 

 

  現在日本的創業類簽證有「經營管理簽證」,最低要求你在日本開設一家註冊資金500萬日圓的的公司,年營業額300萬日圓。另外就是需要一個真實的辦公場地。其實這個要求並不高,尤其是你跟其他已開發國家的創業類簽證做對比,就知道日本的門檻幾乎是最低的。

 

  第四,日圓遭遇著地獄式貶值,再次成為了世界金融市場中的熱點性話題。

 

  在這一個月期間,日圓基本都頂在150附近橫盤震蕩,然而就在10月31日,日圓突然出現大幅急貶,一口氣連破150和151兩座大關,單日貶值幅度達1.7%,轟動著全球外匯市場!要知道,150基本上算是日本央行採取干預的底線了。

 

 

  日本在亞洲最先成為工業化國家,在日用品的開發、消費服務上有長久的積累,經濟發展的停滯,並未造成生活質量的明顯下降。這讓日本超級穩定結構不會被輕易打破。

 

  去經濟發展停滯的國家尋求發財機會,多少有些緣木求魚,但因停滯而出現日圓貶值,並未下滑的服務質量,豐富的日用產品,雄厚的尖端材料、先進的工業製造裝備等等,日本的魅力未減。在半導體製造裝備的配套設備上,日本依舊保有大量其他國家不可取代的技術、產品。

 

 

 

  住世界級高級飯店、享受精美日本料理,購買豐富多彩的商品,依舊讓人感覺良好,在尖端材料、配套設備等方面,經濟交流不會銳減。

 

  停滯與穩定是日本經濟特點,這個特點是未來五年年輕人大賺日本的百年良機!

 

  我們正打發掘一些體質好的日本StartUp公司,到納斯達克上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