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1/12/2023

移民失業 | 為甚麼精到甩尾的香港BNO移民去到英國會失業?專家:疫情產生4種全新階級!哪一個階級最跟得上時代步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英國志願組織《Welcoming Committee for Hong Kongers》最近訪問了2,000名持BNO移英港人,結果顯示,65歲以下港人中只有50%找到工作,有50%失業,而30歲至54歲的中年佔了基數60%以上。

 

 

  不少港人認為自己英語能力,及工作資歷未獲認可影響求職。

 

  當中36%受訪者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23%擁有研究生學位、其中47%表示工作與技能和經驗不匹配,有24%人對不滿意薪水,20%的人表示工作過度。

 

 

  受訪者認為阻礙港人進入就業市場主因,是對自己說英語能力缺乏信心,只有11%認為自己的英語口語非常好,亦有受訪者指資格未能得到認可,及缺乏職業建議和支持 。

 

  移民之後,受訪者中40%人表示財務穩定性惡化,10%表示嚴重惡化、其中主要因素是近年來英國隨著美國瘋狂加息,物價擴張,生活成本高於預期。

 

  人的一生永遠有變化,事實上隨著大環境,大時代不斷革新,每個人所從事的工作也產生極大,而且極快速的變化,令人根本難以跟上步伐。

 

  新冠疫情帶來的變化,包括虛擬世界、零接觸、無人化等等科技的加速發展,我們需要以各種形式展現個人及商品的優勢,因為不再像以前一般能夠見面溝通,說服對方,如何整理自己的想法從而表達合作,成為新一代的煩惱。

 

  美國前勞工部長及加州大學帕克萊分校的教授Robert Reich曾指出,疫情可能加深新形態的階級化,他所提到的全新階級共有四種:

 

 

第一種是遙距階級(The Remotes)

 

  他們是不受空間限制,而且有專業技術的人才,所需的資源全部都是數字化,因此有筆記簿電腦就可以工作,能夠在網上工作的投資者、開發者,即使身處零接觸的虛擬世界也毫無困難,甚至可以累積更多財富。

 

第二種是從事必要工作的人(The Essentials)

 

  從事公共服務的人也不需要擔心失去工作,不過因為長時期暴露於危險的環境中,醫護人員、紀律部隊就是典型的例子。

 

 

第三種就是失業者(The Unpaid)

 

  由於這次疫情及世界重組,餐飲業和旅遊業的職位減少,光是這個階層就令人擔憂不安。上述報告中提及的香港失業人士,有些我認為是他們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眼高手低,不願意紆尊降貴工作。

 

第四種是被遺忘階級(The Forgotten)

 

  更可怕的話是還有最後一個階層,就是被遺忘的階級(The Forgotten),是完全不被看見的人,囚犯、遊民、難民、無國籍人士等等,他們都天天面對生存的威脅。

 

  先說第一種,去到哪也可以生存的人士,有一個英國朋友Luke Nicholson,他連續10多年都是在YouTube上面教人講英文,很多條片都有過百萬的收視,帶來豐厚收入之外,即使在疫情最艱難的三年,他的生意都能夠蒸蒸日上,更協助超過九十國的朋友學習標準的英語,製造多通路的收入。

 

 

  現在滿街都是廉價又貧窮的年輕人,很多人是無法放手一博。我們都是一再相信知識改變命運,但又一次次懷疑知識到底能不能改變命運?

 

 

  在這個仍在高速變化、混沌不明的AI時刻,只啃教科書、只接受命令者的生存危機比過去還大,因為這些舊知識、舊方法,電腦解得更快,人們惟有培養自問習慣,才能具備比電腦更厲害的洞察力,成為比AI還有價值的工作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