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6/2020

【FOCUS】硬脫歐陰雲再起 肺疫或推波助瀾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當新冠肺疫、港版國安法、花旗國種族衝突……日日佔據媒體頭條,似乎被遺忘的英國脫歐議題再次逼近關鍵節點。隨著將於周五(5日)結束的英歐第四輪貿易談判大概率無疾而終,而英國擺出堅拒延長過渡期姿態,「硬脫歐」陰雲再起。

 

  去年10月奇蹟般峰迴路轉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的英國,愈來愈多跡象顯示正鐵了心在年底前與歐盟實質一拍兩散,下一個會否是意大利,冥冥中肺疫可謂推波助瀾。

 

英國與歐盟擬於2020年12月31日脫歐過渡期完結前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似乎希望渺茫。(資料圖片)

 

兩大議題分歧,第四輪談判恐續零進展

 

  自英歐去年10月達成脫歐協議、英國今年1月脫離歐盟,雙方擬於2020年12月31日過渡期完結前達成自由貿易協議,似乎希望渺茫。原定3月開啟的貿易談判因突發肺疫拖至5月,周二(2日)進入第四輪,但大概率仍將以進展欠奉告終。英國央行周三(3日)就罕見發表聲明,稱無協議脫歐「是英國銀行業需要造好準備的多種結果之一」。

 

  雙方的分歧既深又廣,主要集中於兩大議題:其一是公平競爭環境,其二是捕魚權。對於前者,歐盟要求英國在脫歐過渡期結束後,在環境、勞工等領域遵循與歐盟相似的標準,而英國則斥此「意識形態做法」將令英國與歐盟法律或標準綑綁。

 

  作為英國最大的金融服務出口市場(年度價值料高達260億英鎊),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就指,英國試圖在逃避歐盟規則的情況下繼續從單一市場獲利,「如果不能保證歐盟的企業在英國得到公平待遇,為甚麼我們應該幫助英企在歐洲經營?」

 

病毒沖淡分手痛苦,兼迎經濟重塑機會

 

  對於後者,儘管漁業僅佔英國GDP不到0.15%,但就更具象徵意義,因「奪回對英國水域的控制權」正正是觸發2016年脫歐的一大因素--英國1973年加入歐共體(歐盟前身)所遵循的「共同漁業政策(CFP)」,一直被詬病令歐盟船隊在英國水域的捕魚量,高達英國漁民在歐盟水域捕魚量的8倍。

 

  鑒於此,英國希望基於所屬地原則(即根據魚類於雙方專屬經濟區內的的百分比)優先給予英國漁船准入權,且與歐盟逐年協商配額;歐盟則堅持維持成員國在英國水域捕魚的現狀,其籌碼之一為英國高達四分三的漁獲都仰賴歐盟市場。

 

  英歐就上述兩大焦點各自企硬,儘管脫歐協議明確若英國有意延長脫歐過渡期(最長兩年),須不遲於6月30日向歐盟提出,惟英揆約翰遜已多次揚言絕不延期,最新分析更指,肺疫恐強化唐寧街年底硬脫歐的理由,理據包括,病毒打擊將掩蓋硬脫歐的痛苦,以及英國經濟本就打算隨公司重構供應鍊等迎來永久性地重塑機會。

 

歐央行今議息或加碼緊急資產購買計劃

 

  肺疫或陰差陽錯加大英國年底在沒有貿易協議情況下,離開歐盟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的可能;另一邊廂,在肺疫重災區意大利,政治團體Italia Libera近日已正式提交一項憲法法案,要求舉行脫歐公投,並呼籲意大利人睜開眼睛,「直視只為了錢而加入歐盟的殘酷後果」。

 

  為挽救風雨飄搖的歐盟,市場預計歐洲央行周四議息或宣布將7500億歐元肺疫緊急資產購買計劃(PEPP)規模加碼5000億歐元,以加大購買政府及企業債券;此外,歐盟執委會料加緊遊說北歐「節儉派」國家支持早前通過的7500億歐元歐洲復甦基金計劃。

 

  憧憬歐盟貨幣財政政策馬力全開,歐元兌美元高見1.1257的近兩個月高點,英鎊亦上試一個月高位1.26。不過,分析師警告,英鎊月底或因硬脫歐風險再回落至1.23水平。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