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8/2021

【FOCUS】拜登自揭撤軍老底 釀美版「蘇伊士時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歷史總是重複,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直升機本周盤旋於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屋頂上空的景象,被美媒形容為1975年的「西貢翻版」,毫不留情地打臉7月底才斬釘截鐵否認「塔利班將不可避免重掌阿富汗」的美國總統拜登。

 

  而拜登周二(16日)晚自揭老底,稱美國在阿富汗的使命「從來不是(never supposed to)」建設國家或團結民主,加上喀布爾世界末日般的煉獄場面,勢加劇一眾盟友對華盛頓可靠性的質疑,而此又會否是美國版的「蘇伊士時刻」?

 

「從來不是」建設國家或團結民主

 

  4月時宣布美軍「9.11」(後提前至8月31日)前從阿富汗全部撤軍的拜登,勢必從未料到,綿延20年的阿富汗戰爭,正以如此混亂、恥辱的方式落幕。

 

綿延20年的阿富汗戰爭,正以混亂、恥辱的方式落幕,首都喀布爾世界末日般的煉獄場面比比皆是。(AFP)

 

  就在上周二(10日),美國情報部門還評估阿富汗政府料需「30至90天才會垮台」,未料僅僅5天後,由美國80年代一手扶植、繼而911後反目成仇、其後自2001年起一路蟄伏20年的伊斯蘭武裝組織塔利班,即已長驅直入總統府打卡。

 

  7月底還被拜登稱為「裝備精良」的30萬阿富汗政府軍,面對7.5萬塔利班武裝分子,不戰而降之餘更將美式裝備拱手送上,總統加尼則帶著大量現金登上直升機一走了之,盡顯美國耗費逾2萬億美元軍費在當地苦心經營20年,所建立的聯盟和秩序不堪一擊。

 

  拜登周二(16日)晚發表全美電視講話更自揭老底稱,美國在阿富汗的唯一重要國家利益(only vital national interest),就是防止對美國本土的恐怖襲擊,而「從來不是」建設國家或團結民主。

 

  換言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世界末日般的煉獄場面--人們追逐美軍運輸機甚至爬上機身、攀繩試圖越過圍牆進入已封鎖的機場、抱著孩子在混亂街頭漫無目的地奔跑……都跟華盛頓沒有關係,白宮關心的只有美國本土歲月靜好。

 

可靠性勢惹盟友質疑,或不利美債

 

  此或發出一個訊息,即美國除了虛張聲勢的外交辭令和華麗的巡航導彈煙花之外,對所謂的「捍衛民主和自由」其實並無興趣,勢加劇一眾盟友對華盛頓可靠性的質疑。

 

  坊間有聲音指,阿富汗的動蕩局勢令人們直視美國及其在全球扮演何種角色的問題,如果事件如同1956年的「蘇伊士時刻」(時任埃及總統宣布收回由英法控制的蘇伊士運河,其後成為英國殖民史的重大轉折點),或產生深遠影響。

 

  Gavekal Capital就指,如果由單一超級大國雄霸天下的時代就此終結,那麼喀布爾的陷落將不利美元和美債市場,以及在美國安全保護傘下搭順風車的國家;相反將利好人民幣和中國債券市場,而中東局勢偏緊將利好石油。

 

  無獨有偶,中國已連續4個月減持美債總計423億美元,為5年最大連續拋售規模;而石油輸出國及盟友(OPEC+)據報選擇無視拜登敦促增產的呼聲,因認為「沒有必要」。

 

  一生縱橫政壇的拜登會否因阿富汗撤軍的敗筆而「老貓燒鬚」?醞釀2024年再出山的侵侵就乘機稱,「現在是信譽掃地的喬辭職的時候了」。隨著共和黨議員高呼「美國人將看到基地組織3.0」,明年中期選舉的結果或已寫在牆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