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07/2023

【FOCUS】Threads上線撼推特,目標「聯邦宇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FB教主」鐵籠對決「鋼鐵俠」尚只聞樓梯響,但扎克伯格已搶了個頭彩--馬斯克本周祭出令人譁然的推文「限流」政策之際,被稱為「推特殺手」的社交媒體應用程式Threads,周三(5日)上線短短7小時即錄得註冊用戶1000萬,24小時更突破4400萬。「趁你病,取你命」的遠不止Threads,蠢蠢欲動的還有一眾高舉去中心化大旗的社媒新星,而終極目標就指向Fediverse(聯邦宇宙)。

 

首日吸4400萬用戶

 

  自去年10月以440億美元入主推特,馬斯克一系列裁員、收費、審查的「神操作」,已令公司估值縮水近三分二至150億美元。即使是5月直播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宣布競逐2024的高光時刻,也因技術故障而反高潮。

 

  最新「限流」政策更是兒戲十足,在三小時內,馬斯克對無認證新用戶/無認證老用戶/認證用戶的每日看推限制,從300/600/6000條推文,改為400/800/8000條推文,再改為500/1000/10000條推文。更無厘頭的是,他聲稱限流是為了讓人們「遠離手機,多些社交」。

 

  此等大好機會自然不容錯過,在旗下Threads首日一鳴驚人,打破ChatGPT創下的「5天用戶超百萬」紀錄,更吸引推特紅人Bill Gates(微軟創始人)、Jennifer Lopez(電影女星)、Oprah Winfrey(脫口秀名嘴)、Alexandria Ocasio-Cortez(眾議員)等紛紛進駐後,扎克伯格聲稱,冀Threads最終擁有逾10億用戶。

 

跨平台關注及互動

 

  Threads的界面跟Twitter頗為類似,馬斯克甚至通過律師指控扎克伯格,「從事系統性、故意和非法盜用商業機密和其他知識產權的行為」,但二者仍各有側重。相比Twitter在醒目位置展示用戶的粉絲數,例如Bill Gates擁有6290萬,Threads並不顯示粉絲數和貼文轉發數,甚至用戶可以選擇隱藏點贊數和回復,似是有意專注內容。

 

Threads上線短短7小時即錄得註冊用戶1000萬,24小時更突破4400萬。

 
  要問甚麼最令擁有2億日訪問量的Twitter擔心?當屬Threads站在擁有20億用戶的Instagram這個「巨人的肩膀」上,用戶不單可以在兩個帳戶間輕鬆切換,Threads的貼文也可一鍵發布在IG的限時動態或個人消息上。

 

  但扎克伯格的野心顯然不止於僅連接Threads和IG,而是令支持開放社交網絡協議(ActivityPub)的Threads,未來在新型社交媒體網絡fediverse,與其他各式平台的用戶相互關注和互動。

 

去中心化大行其道

 

  何謂「開放社交網絡協議」和「fediverse」?以歷史最悠久的去中心化社交媒體Mastodon為例,其強調用戶的主動權,「你的主頁應展示對你有意義的內容,而不是某個公司認為你應該看到的內容」,即過往社交平台主導的算法推送、審核機制將不復存在。

 

擁有千萬用戶的Mastodon同是主打去中心化的社交媒體。

 

  同時,在ActivityPub協議下,用戶可以利用不同的Instance(相當於服務器)建立連接和互動,而非受限於單一平台的中心化服務器,從而擺脫平台限制,在fediverse(相當於由第三方運營的不同服務器組成的社交網絡)中跟任意平台的用戶交流。

 

  基於擁有千萬用戶的Mastodon同支持ActivityPub,Meta預告,未來Threads用戶不必安裝即可跟Mastodon的用戶互動。值得一提的是,在內地幾乎無人不知的美團APP,近日上線免下載版本的《原神》遊戲,開啟頭部平台上線大型遊戲先河。

 

  有何啟示?跨界互通、跨界經營、跨界競爭的去中心化大勢之下,愈來愈多使用者將無需額外努力,就可接觸新朋友、新內容、新體驗,對互聯網巨頭而言,是福是禍?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