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10/2023

【FOCUS】「長期主義」勢力崛起,中美科技戰難消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繼去年10月祭出先進晶片及製造設備出口管制,遭華為Mate60「打臉」後,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麾下的BIS(工業和安全局)周二(17日)一道新出口管制規則,令「AI股王」英偉達(NVIDIA)市值短短兩個交易日灰飛烟滅990億美元。華府不惜「殺敵一千,自損八百」式地升級對華科技戰,背後是「長期主義」政治勢力暗湧崛起。

 

晶片出口管制周年再出招「堵漏」

 

  揚言期盼「習拜會」的華府,再升級晶片圍堵殺招。BIS最新公告,就去年10月發布的對華先進晶片出口管制措施發布三條規則更新,包括:一,對更多類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施加限制;二,細化限制,以確保美企無法為中國先進半導體製造提供支持;三,擴大半導體製造設備的許可要求。

 

中美科技冷戰恐只會惡化,難以緩和。


  儘管百度等互聯網巨頭據報已提前搶購高達50億美元的英偉達H800、A800系列AI晶片,但「堵漏」新招恐意味,為中國量身定製的上述降速版晶片未來或面臨斷供。

 

  早前將華為技術突破稱為「令人難以置信地不安」的雷蒙多最新稱,「這些更新將顯著減緩中國下一代前沿模型的發展」。不過,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發表聲明直斥,「過於寬泛的單邊管制會促使海外客戶另尋出路,從而可能損害美國的半導體生態系統,且並不能促進國家安全。」

 

英偉達市值暴挫,業界憂殃及研發

 

  此已不是SIA第一次發聲,早在7月,聽聞出口管制面臨升級風聲的三巨頭--英偉達的黃仁勳、英特爾的Patrick Gelsinger、高通的Cristiano Amon(特許會員另包括IBM、AMD、博通、美光、德州儀器等),就前往白宮跟國安顧問沙利文、國務卿布林肯以及雷蒙多會面,警告跟中國失去聯繫的代價,包括迫使公司削減技術研發、新建工廠等的支出。

 

黃仁勳連同英特爾、高通的執行長,7月就晶片出口管制與華府官員會面。


  極度依賴「研發-營收-研發」正循環的晶片業界,對「小院高墻」的科技圍堵盡顯不滿,但另一邊廂,由「長期主義」主導的政治勢力,對華府政策的影響力卻悄然上升,或預示中美科技冷戰只會惡化,難以緩和。

 

  那麼何謂「長期主義(long-termism)」?這個2017年最早由蘇格蘭哲學家William MacAskill提出的概念,旨在描述「積極影響長期未來是我們這個時代的關鍵道德優先事項」,簡而言之,就是認為「未來」與「眼下」同樣重要。FTX創始人Sam Bankman Fried、SpaceX創始人馬斯克都是此理念的信徒。

 

科技大佬、智庫巨頭領銜頻發警告

 

  以對人工智能的態度為例,長期主義者傾向放大AI引發末日武器戰爭、機器人暴政等未知的威脅,其將人工智能與國家安全、科技競賽、維護民主等相關聯,悄然影響華府的科技政策。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即是億萬富翁、谷歌前執行長Eric Schmidt。

 

谷歌前執行長Eric Schmidt是長期主義代表人物之一。


  他早在2018年就預言,互聯網未來十年將一分為二,分別由中美主導;2019年再領銜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NSCAI)發表報告稱,美國「須致力於制定一項戰略,在最先進的半導體領域至少領先中國兩代」;今年2月又指,科技將定義地緣政治的未來。儘管NSCAI已於2021年10月停止運作,但Schmidt旗下的基金會仍與白宮科學技術辦公室(OSTP)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

 

  長期主義的另一代表人物則是蘭德公司執行長Jason Matheny,他曾經任職NSCAI委員、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FHI)以及OSTP,並創立了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SET) 。他曾明確指,美國應與盟友合作,通過對生產先進晶片所需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多邊出口管制,確保民主國家保持在微電子領域的領先地位。而Matheny在CSET的校友Saif Khan,亦多次呼籲美國實施半導體出口管制,現時正正是雷蒙多的關鍵與新興技術高級顧問。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