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8/08/2023

石器時代基因人類,擁有超級武器的危險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鼎鳴

    雷鼎鳴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及榮休教授

    雷鳴天下

    本欄逢周五更新

  薩克斯(Jeffrey Sachs)是一位國際知名的美國經濟學家,在國際經濟及持續發展方面有過巨大的貢獻。他近年對美國的霸權主義大感不滿,視俄烏戰爭的始作俑者是北約的擴張搶地盤,對中國文化、經濟政策及一帶一路卻非常讚賞,這自然招致美國主流媒體及政客的痛恨,我也不知他承受過多少明槍暗箭,但他卻是愈戰愈勇,合乎蘇東坡在《留侯論》所言︰「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挾持者甚大,而其志甚遠也。」

 

  我1996年第一次認識他,那年他來港參加我們主辦的學術會議,那次我的助手為了行政方便,把所有與會者的護照收集起來,薩克斯因要早一天離開,找不到護照,向我求救,問題也迅速得到解決。整件事分明是我們的誤失,但他卻多次連聲道歉,與美國政府慣常的盛氣凌人作風截然不同,可知其為人教養非凡,使人印象深刻。去年他獲頒一個國際大獎「唐獎」,在台灣領獎時發表了一篇極有深度的演說,使人不能不為人類命運前景擔憂,並不能不用心思考如何才可脫困。

 

美西自私膽怯又想稱王稱霸

 

  在「唐獎」演說中,他開宗明義便引述了他在哈佛大學一位智者同事、進化生物學家及研究螞蟻社會行為的威爾遜(Edward Wilson)發人深省對當今世局的論斷︰現在人類情緒進化的程度仍處於石器時代的階段,制度仍是中世紀的,但科技能力卻是神級般幾乎無所不能。基因影響下的情緒、人類文明所建立起的制度及科技,3方面毫不協調,這便為人類埋下重大危機,也許人類會自取滅亡。

 

  薩克斯所提到的石器時代情緒意何所指?我相信是指人類的自私、膽怯,但若有機會又想稱王稱霸。今天國際關係中聲名鵲起的概念「修昔底德陷阱」(強國見到後起之秀追了上來便會千方百計打擊後者)、政治學家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所論述的「現實主義理論」(大國尤其是超級大國對其他國家必定會顯示其霸權,要別國馴服,「卧榻之側,豈容他人酣睡」),都是原始人接受的叢林法則,再加上人類的膽怯,便出現羊群效應、西瓜靠大邊等現象。在薩克斯眼中,這些現象在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國中,最為突出,他也慨歎這些國家不懂中國古代孔子與孟子的智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倘若人類,或某些國家的政府,受著上述情緒或心態所操控,會有甚麼後果?在石器時代,這只會有局部的影響,有些部落互搶地盤便是,影響不會太大。但在已掌握高科技的現代社會,卻可大事不妙。人類早已擁有大殺傷力武器,戰爭隨時可導致數以十萬甚至百萬計的人死亡,若是用核彈,人類更可能滅絕。這是杞人憂天嗎?就在近10至20年,單是以美國一國之力,便足以使利比亞、伊拉克、阿富汗等多個國家國破家亡、生靈塗炭,烏克蘭看來也會步上後塵。

 

(Shutterstock)

 

  手有大殺傷力武器,但行為不受制約,只取決於自己的喜惡,這是非常危險的事。但現代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是否擁有有效的制度,制約著她們,使其知所顧忌,不會胡來?以事實作根據,她們的制度,亦即薩克斯口中,中世紀的制度,絕未有維護到人類的安全。從前香港不少人相信,民主選舉出來的政府不會發動侵略戰爭,這說法早已不攻自破,美國自認為民主燈塔,但她建國以來,只有17年沒有在打仗,侵略戰爭更是不可勝數。

 

美國每年被槍殺國民逾2萬

 

  我們可以微觀一點,看看美國的社會。美國《獨立宣言》中認定人類天生有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與追求幸福的權利。我熱愛自由,但美國的制度有無保障到很多非常重要的自由?這可疑得很,例如美國1791年12月15日制定的憲法第二修訂案容許美國人有擁有槍械的權利,事實上,有33.5%的美國住戶擁有槍械,蒙大拿州、懷俄明州擁有槍械的住戶更超過6成。眾所周知,美國槍殺案層出不窮,每年被槍殺而死的超過2萬人,連小孩、瘋子也可隨時拿槍掃射別人。美國的制度連自己國民也保護不了,怎可排除其運用大殺傷力武器誅殺別國人民?

 

  本來情況也不一定太凶險。在美蘇爭霸年代,美國也頗懂追求國際上的均衡,不敢太過胡來。蘇聯解體後,美國獨霸,其傲慢的霸主心態便更發展出來。不過,在過去幾十年全球經濟一體化的環境下,各國經濟互相依存,也可帶來一定的和平友好要素,但中國強勢崛起,卻再次喚醒了美國人石器時代基因的恐懼及搶地盤情緒,看來自由市場帶來的互利機會仍是抵擋不住霸權主義的私利。薩克斯對此失望之極,亦同時相信中國所提倡的一帶一路等合作計劃,才是國際間應走之路。


(本文原載於8月18日《晴報》)

轉載自: 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