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4/05/2017

想重啟政改 是痴心妄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指,泛民若堅持重啟政改的前提是取消831的話,就等於沒得傾。

 

  相信今日絕大部份支持泛民的市民,在經歷了剛過去的特首選舉後,都會後悔,或者說是都應該後悔當日否決了政改方案,令2017年特首選舉仍然是由一個只有1200人小圈子選出來的特首,而不是300多萬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特首。

 

  試想,即使用了831方案,甚至即使用了有傳聞指,需要獲得1200名選委中半數以上的提名,才可出閘的較高門檻,相信曾俊華也可以拿了足夠提名票(商界加上泛民)出閘。在進入全民普選的階段,他今天應該已經是候任特首了,而不是林鄭了。

 

  可惜,泛民的政黨從來不正視現實,永遠只從反對派的角度出發,不斷批評政府、反對政府一切施政。

 

  究竟他們有否想過要做執政黨?

 

  以外國的議會為例,反對黨即使是少數,也會盡力爭取聯合執政的機會。當沒有一個政黨能夠奪取到議會的一半議席,便不能組織政府;情況是拿了最多議席的政黨將迫不得已和一些少數派合作(兩黨加起來議席過半),合組聯合政府,這是政治現實。

 

  少數派政黨有部份成員會加入聯合政府,共同執政。這樣亦是政治現實,又是機會。

 

  泛民政黨有否想過執政?有否想過在政治爭議中,能夠拿到一點小成果也是勝利,積小勝才有可能成大勝。為甚麼今屆立法會,泛民政黨換了新面孔,但表現出來也是一樣,都是青筋暴現的鬧政府?

 

  我也不同意831框架,但框架是框架,泛民政黨有否能力凝聚一個方案大家都同意的方案,去和中央政府討價還價呢?

 

  沒有,有人說公民提名、有人要佔中、有人反對……說好聽一點,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說得難聽點,是各有各講、一盤散沙。

 

  經歷了佔中、反水貨示威、旺角騷動後,加上港獨抬頭,相信中央政府絕對不會自尋煩惱,重啟政改。

 

  在道德上,北京已經給了港人一個普選特首的機會,是立法會否決了。或者直接的說,是港人選出來的泛民政黨否決了。北京有何理由要重啟政改?

 

  若要重啟政改,框架肯定仍是831,這是順理成章的。若果北京修改831的話,豈不是說自己之前定下的框架是錯誤的?所以這是不可能的。

 

  況且,經歷了鬍鬚競選特首時,利用社交媒體的優勢表現,加上親泛民的媒體推波助瀾,提升民意,令他受市民支持的程度高漲,相信北京現正先是慶幸政改被否決了,繼而更加抓緊權力,不會無故重提政改。

 

  此外,林鄭在競選時的政綱,並沒有為了討好泛民支持者而提出重啟政改或者修改831方案。她說得清楚,就是當社會沒有共識時,她是不會重啟政改的。

 

  她在未來五年任期期間,為何重啟政改這燙手議題呢?反正泛民一樣會衝擊她和特區政府,她不如把精力放在經濟、社會和民生方面。

 

五年之後,誰是特首,誰說得準?

 

  所以重啟政改已經是遙不可及的議題了。即使泛民願意接受831框架,相信2027年還沒有一點轉機。

 

  今天有人重提政改,是因為當CY七月離去後,他們的進攻沒有了焦點,重啟政改是凝聚泛民支持者的武器。

 

  可惜,時不我與。我不禁要問是誰偷走了我們的普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