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2/2021

操控BNO,英只關心自身利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1980年7月,倫敦泰晤士河畔,英國國會前停了一艘中式漁船,這是當年香港在英國宣傳「香港周」活動之一。香港人氣高志滿,以為宗主國全力支持,推動香港發展,與香港連繫緊密。但多少人知道,兩個月前,就在這個國會內,英國保守黨政府提交新國籍法,剝奪了幾百萬在香港出生的英籍人士公民權和居英權。

 

  故事要返回1979年3月24日,港督麥理浩首次訪華。每個送行的人,都只見到麥理浩揮手的微笑,卻沒有人知道他內心有個計劃,就是意圖試探中國對1997之後的看法。他會主動向鄧小平提出了香港前途問題,有英方自己考慮;因為新界租約於1997年期滿,在剩下的18年,香港前途問題若不明朗,對香港房地產契約和租貸年期安排,勢必帶來混亂,也會直接影響投資者的信心。

 

  會面時,他突然問鄧小平,1997年當新界租約到期後,怎麼辦?鄧小平相信未有準備他有此一問,但也明確說香港要回歸中國的,他還囑咐麥理浩叫「投資者放心」。

 

  但不放心的,是麥理浩。從與鄧小平會面中,他肯定中國政府堅決在1997年收回香港主權。麥理浩回港後,沒有向外講鄧小平說1997年新界租約到期後,中國會收回香港主權,只說鄧小平的後半句叫「投資者放心」,然後他第一時間返回英國向英國政府匯報。

 

  在這個背景下,英國政府不動聲息下為撤退先作準備,於一年後,即1980年制定新國籍法,簡單的說把在英國殖民地時期於香港出生的英籍港人身份取消,改為英國海外國民(BNO),一個不再擁有在英國本土的居留權的身份。

 

  當年的英國國籍法不但適用於是香港,還適用於其他英國殖民地(除直布羅陀和福克蘭群島),令人以為是對所有殖民地一視同人。但後來到了2002年,英國把1981年國籍法修改時,恢復之前其他英國殖民地的人身份,給予居英權。這動作令人看清英國人的卑鄙,證明1980年修改國籍法就是不讓當時居於香港三百萬聯合王國及殖民地公民於1997年前往英國居留。

 

  明白這段歷史,才會看到英國政府今天為香港BNO持有人及其家屬,提供入境後五年居留權的偽善了。

 

  第一、若這是所謂回應中國在港推行「港區國安法」,英國對港人有道義的話,為何只針對BNO或有權申請BNO的人士?應該給所有港人同樣對待。

 

  第二、若退而求其次,這只是恢復在英殖時港人英籍身份的話,為何要住滿5年才可以申請入籍英國,才可成為英國公民?

 

  第三、根據暫時公布的計劃,有資格申請的港人不只是持有有效或過期的BNO人士,還包括所謂有權申請BNO的人士,這批人是在1997年回歸前在港出生、他本身沒有BNO、但父親或母親持有BNO,這類港人估計超過三百萬。英國這一計劃,變相是一個不用篩選的移民計劃,吸納大量香港居民移民往英國,為何計劃如此寬鬆?

 

  表面上是為「港區國安法」執行後不喜歡留在香港的BNO持有人或有權申請BNO的人提供離港後門。但從過去英國離開殖民地而刻意埋下的炸彈看,英國人怎會那麼有良心?

 

  事實上,英國沒有移民政策,入籍英國和居留權是英國政府為自己利益而作的政治決定。即使英國也有評論指出,英國脫歐後沒有了來自歐洲投資和東歐廉價勞動力,吸納港人及其資金正好填補了這方面的空缺。

 

  英國以「港區國安法」為名搞BNO移民計劃,北京在英國推出計劃當天宣布,不再承認所為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首先不承認BNO作為旅行證件,就等於認為BNO的持有人身份是英國國籍,那麼使用BNO護照的人,便失去了中國的領事保護權。

 

  其次是遇上緊急情況,中國行動不會向BNO人士提供協助;例如去年因疫情中國去日本和海外撤僑,同時接收特區護照持有人,拿BNO卻不受理。

 

  第三、若中西方關係惡化,中國有機會取消那些移民海外拿BNO護照的人的中國國籍和公民權,這樣他們甚至會失去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不能在港居住。

 

  事態發展則看英國了。英國政府操控BNO運作,從不關心港人安危,只合乎自身利益,最怕當港人移居英國未足5年,英國政府又有改變,到時苦的是那些以為可以一走了之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