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5/06/2020

公務員應宣誓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Regina Ip),本屆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直選議員,新民黨主席。1975年加入香港政府,其後晉升至保安局局長,於2003年離職。她從美國進修回港後,在2006年7月成立「匯賢智庫」、2011年創立「新民黨」,並擔任黨主席;並於2015年成立「海上絲綢協會」,擔任聯席主席,致力為香港社會服務。

    葉劉的地球儀

Photo: 資料圖片

  公務員團隊一直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特區政府各個政策局、上上下下各部門,都是依靠十九萬公務員,執行政府政策,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這點無容置疑。然而,在目前高度政治化的社會環境下,公務員體系及理念也難免受政治化的氣氛衝擊。

 

  有公務員高調參與去年的反修例抗爭集會甚至被捕,強調政治理念的新公務員工會成立,讓「公務員是否政治中立」、公務員操守等等問題引起廣泛爭議。最近,新上任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指「公務員是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人員,同樣是中國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執行職務時要考慮此兩重身份」,更加引起軒然大波。

 

  香港特別行政區本身就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在「一國兩制」下,公務員沒有身份問題,反而公務員操守、是否效忠特區政府,更值得社會關注。

 

 

《公務員守則》清楚界定

 

  《公務員守則》第3.7條對「政治中立」有清楚解釋:「不論本身的政治信念為何,公務員必須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及政府完全忠誠,並須竭盡所能地履行職務。在履行公職時(包括提供意見、作出決定或採取行動),他們不得受本身的黨派政治聯繫或黨派政治信念所支配或影響。公務員不得以公職身分參與黨派的政治活動,亦不得把公共資源運用於黨派的政治目的上,例如進行助選活動或為政黨籌款。」

 

  事實上,早於2004年6月9日,時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到立法會回答議員質詢,當時他便指出:「公務員政治中立,包括以下主要元素:(一)公務員的政治中立,建基於效忠政府的責任;(二)所有公務員應對在任的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盡忠;(三)公務員必須衡量各項政策方案的影響,在政策制訂過程中坦誠而清晰地提出意見;(四)在政府作出決定後,不論個人立場如何,公務員應全力支持,把決定付諸實行,並且不應公開發表個人意見;以及(五)公務員應協助主要官員解釋政策,爭取立法會和市民大眾的支持。」

 

四類工種性質特殊

 

  同時,我認同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所指,特區政府列出四類職位,基於工作性質,回歸前後也不容許有個人政治主張:

 

  (一)首長級官員,負責制訂政策

  (二)政務主任,負責制訂政策

  (三)新聞主任,負責推銷政策

  (四)警務人員,負責維持治安及社會安全

 

  記得回歸前,時任港督彭定康推動政改方案,要在立法會爭取足夠票數通過,當時我在工商科工作,所有高級官員及政務主任都收到指令,要全力幫港督拉票,游說不同業界支持政改方案(包括增加直選議席,以及新增九個功能組別,以個人票取代團體票,只要屬該組別的從業員,便可自動成為有關功能組別的選民)。可見首長級官員及政務主任,由於負責制訂及推銷政策,必須堅定支持政府政策,沒有政治中立可言。

 

  我擔任保安局局長時,時任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曾公開批評公務員支持時任特首董建華,是違反政治中立。我出席活動時亦被問及這問題,當時我已指出,政治中立適用於「技術型」公務員,例如運輸、科學及環保主任等,他們的工作性質以專業、技術及科學為主,不牽涉政治,自然需奉行《公務員守則》政治中立、忠誠執行政策等原則。

 

  此外,我認為所有公務員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一)要專業地、具操守地做好工作

  (二)不可因為其個人政治立場而在工作時偏離其專業

  (三)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四)支持政府政策

 

公務員應宣誓 議案獲通過

 

  我早於2019年11月4日,便於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提出動議,促請行政長官根據《基本法》第48條第4款發出行政指令,要求所有公務員(包括新入職的公務員)宣誓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以確保公務員上下一致、同心同德,維護「一國兩制」。當日,我的議案獲大比數通過,雖然議案沒有法律約束力,但我認為特區政府應該落實。特區政府作為僱主,應該對僱員有要求,公務員既然在政府工作,便應該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11月27日的立法會上,黨友容海恩議員替我向公務員事務局提出質詢,追問特區政府會否制訂相關政策及發布行政命令。可是時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一直迴避問題,沒有正面回答。

 

宣誓一小步 未來一大步

 

  半年後,現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終於上周公開表示,特區政府正研究公務員是否需要宣誓效忠特區政府、宣誓形式、以及違反誓言將有何後果等等,並且將於本屆立法會休會前匯報研究進度。我認為特區政府願意踏出這一小步,例如公務員分階段或分批宣誓,為公務員操守嚴格把關,對將來的影響會是一大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